辽宁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童语同音”计划新疆师资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文章来源: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 【字体:打印本页

  7月25日上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辽宁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教育局和塔城地区额敏县教科局协办的2022年“童语同音”计划新疆师资培训项目分别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高级中学校和塔城地区额敏县第三小学同时举行,辽宁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处(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辽宁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授课教师,以及两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领导,参训学员等近240人现场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总-分-总”的结构形成极具特色的闭环培训模式,即先由培训教师进行总体介绍、现场示范、过程导引,拓展活动张力;后由助理教师在线进行“一对一”小组辅导和训练指导,强化培训实效;再由培训教师进行面对面训练总结和互动答疑,提升培训成效,促进学员普通话能力螺旋式提升。培训围绕 “认知理解”“文化传承”“语音训练”三项任务展开,内容包括认知训练、行为训练、生活训练、教学口语训练四个方面,考核将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实施语言文字“十四五”规划,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旨在通过 “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进一步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及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解决新疆地区学前教育阶段国家语言文字教育与发展的实际问题,通过提高学段教师语言文字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阿勒泰和塔城地区的学前教育更上一层楼。

  仪式上,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在承载主办单位、承办学校和协办部门殷切期望的基础上,在怀揣提升自我教师素养美好理想的前提下,定将倍加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持之以恒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与培训,努力将自己的所学、所悟、所思化为行动,更好实现“取得真经满行囊,化作春雨洒杏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