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文章来源:东北大学 【字体:打印本页

  东北大学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制度强基、培训赋能、示范带动、激励保障”多措并举、联动发力,大力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和培养,以“头雁效应”有力彰显促进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提升,为加快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制度强基,实现选任标准全覆盖。制定印发《东北大学党委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构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制度机制,召开教师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加强对有关政策进行培训解读。开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不到位专项整治,坚持区分情况、精准施策,做到深入调研、摸准实情,逐一推动形成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整治清单台账,指导分党委按照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双带头人”的选任工作,在2020年底前顺利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着眼建立系统配套的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出台涵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校院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建设等系列制度文件,让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点更加明确具体、抓手更加丰富多样。 

  注重培训赋能,促进党务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常态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推荐优秀党支部书记参加高层次骨干培训和示范培训。坚持校院两级党校相补充、线上线下相映衬、理论学习与实地研学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理想信念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与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合作建立7个校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分两批选派50余名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赴延安参加培训。积极运用主题示范党日、精品微党课征集活动培育的优秀成果,探索性融入党支部书记培训课程,持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在融合互促中加深教师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品牌活动的理解和把握。 

  深化示范带动,打造交流互鉴平台。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把支部书记抓重点党建项目落地实施情况作为检验能力水平的标准参考,加大教师支部支持力度,学校两批遴选的样板支部中教师党支部占比超过60%,学校入围教育部、辽宁省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的教师党支部达到20个。持续激活党支部创新动能,打造培育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发挥专业力量和优势,依托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生命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建设东北大学“红色记忆”VR教育示范基地、新时代劳动观教育基地等校内党建示范点。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创办“We党微家”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广展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有益经验、特色做法和典型工作案例,在特色支部验收、基层党建创新奖评审中邀请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具体工作中,以“共同建设、共同参与、共同享有”的创新理念让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参与中练好谋划抓好党建抓实支部建设的基本功。 

  健全激励保障,营造谋事担当氛围。扎实深入开展保障激励机制专项调研,推动二级学院党委结合实际通过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内容、绩效考核管理、核算工作量、给予奖励补贴等方式落实好配套的待遇保障。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本单位事项机制,明确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分党委(党总支)会议等讨论涉及其支部重要事项时,应邀请支部书记列席。积极搭建拓展教学科研能力发展平台,全校20名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学院(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或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探索建立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学校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全校共有4名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学院班子成员,10名教师党支部书记被选举为学院党委委员。定期购买发放理论读物,持续做好党支部书记的日常性关心鼓励支持,逐渐形成“政治上有待遇、工作上有平台、发展上有空间、经费上有支持、作用发挥上有氛围”的长效机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