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乡村教师“惠风计划”2022年公益大讲堂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11月22日,辽宁省乡村教师“惠风计划”2022年公益大讲堂活动线上启动。此次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辽宁教育学院承办,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服务乡村振兴。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孔峰指出,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和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水平。省教育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从集团化办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素养提升、师资配备及待遇保障等方面制定有效措施,努力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我省广大乡村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扎根一线、坚守岗位,为乡村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广大乡村教师在守护学生健康的同时,适应线上教学节奏,坚持“停课不停学”,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担当。

  孔峰要求,广大乡村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感受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乡村基础教育的真切关怀;要深刻认识乡村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全力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进程;要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提升教书育人的职业本领,做好乡村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人,为全面实现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启动仪式由辽宁教育学院院长孟宪彬主持。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教授马永霞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价值、框架与方略”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来自全省14个市的乡村教师及乡村学校管理人员参加活动,当日访问量达29.6万人次。

  

  辽宁乡村教师的“惠风计划”系列培训,包括乡村教师公益大讲堂、省级乡村教师导师团队送教下乡、乡村名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等项目内容,已成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省域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着力提升乡村教师素质的品牌项目。

  

  

  据悉,本次乡村教师“惠风计划”2022年公益大讲堂活动将持续至12月11日。期间将通过线上同步直播与异步课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聚焦“新课标”背景下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基于新课标的乡村教育教学实践、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学生成长指导等角度开展专题讲座,并邀请了省内乡村一线教师代表分享教育故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