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典型案例
辽宁营口市织密织牢“四张网” 严厉打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教育部

  一、织密织牢建章立制“防控网”,确保规范治理到位

  营口市教育局联合政法委等十一部门印发《营口市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明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加大查处力度、加大督导问责力度等四大方面59项工作任务。建立了“123”工作体系,即“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方案1个”“查处机制、防范治理长效机制等2个机制”“每月上报3次隐形变异工作进展和查处情况”,切实加强隐形变异规范治理工作。

  二、织密织牢齐抓共管“责任网”,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定期召开11个部门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防范治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属地各相关部门责任,发挥“双减”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工作的监管,做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互联网+”联管,强化协同办案、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查线上、线下隐形变异行为。营口市教育局主动联合市纪检监察部门、市公安局成立督导组,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追责问效,将压力传递至“神经末梢”,确保隐形变异防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织密织牢三级包保“管控网”,确保排查管控到位

  构建市级督导组、县(市)区级包保组、机构监督员“三级监管框架”的监管新模式,组建970人的检查队伍。聘请33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为“双减”监督员担任网格内楼栋长,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以市、县两级执法队伍为主体,一机构一监督员为支撑,“双减”监督员为辅助的联合排查机制,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明查+暗访”等形式,对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周边、公寓楼、已注销学科类机构等重点区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排查,确保监督检查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市、县开展联合执法136次,出动检查人员3305人次,排查机构2277个次,查处违规机构37家,依法给予了严肃处理。

  四、织密织牢风险防范“提醒网”,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短视频等及时解读“双减”政策,提醒家长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动态实时更新校外培训“黑白名单”,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设立专门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开通“随手拍”等功能程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