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典型案例
辽宁瓦房店探索“1234”检查执法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教育部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瓦房店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执行,积极探索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执法新模式,确保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一支队伍”执法。瓦房店市建立了一支由教育局牵头,公安、市场、卫健、行政执法、消防、乡镇(街道)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实现“审批—监管—处罚—监督评价”全流程“大闭环”的联合执法监管体系。

  ——依靠“两种渠道”监督。第一种渠道是“双减”办公室在日常监管中,实行校外培训机构社会网格化管理,针对证照情况、安全条件、教学内容等方面对全域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和不定期的抽查、回头查,实现全覆盖、抓反复。第二种渠道是在各校、各乡镇办事处、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设“双减”专干144名,选聘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208名,形成广泛参与、合力监管的良好局面,确保社会监督、深化治理落实到位。

  ——发挥“三个部门”作用。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三部门协同发力,打好联合执法“组合拳”。一是教育局打出“牵头抓总,协调调度”统筹拳。高压打击在职教师校外兼职有偿补课、诱导学生到校外补课等行为;持续做好家校沟通,提高家长认识,争取家长支持,自觉抵制违规培训;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集中整治违规培训行为。二是公安局打出“协助执法、警示震慑”力度拳。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侦办”原则配合教育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指导培训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措施,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卷款跑路”“退费难”“黑外教”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市场监管局打出“真刀真枪、强力高效”执法拳。市场监管局聚焦培训机构证照登记、价格公示、广告监管、收费管理等违规问题,加大执法力度,通过行政处罚、吊销执照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强力亮剑、高效推进。

  ——形成“四项制度”保障。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主管副市长每月定期召开一至两次由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双减”联合行动会议,充分沟通联合检查执法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现场解决困难,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目标。二是建立建档立卡制度。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档案室,对各机构的申请资料、材料备案、证照信息、人员情况、资金监管、违规查处等信息进行统一归档管理。三是建立警告谈话制度。对在检查中发现违反“双减”政策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约谈、警告,警告超过三次仍未整改的,将其违规事实移交市场、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依法处理,对无证无照的机构责令停止办学。四是建立定期公开制度。利用瓦房店发布、瓦房店电视台和瓦房店教育局等公众号定期对“双减”工作进行宣传,及时更新公示培训机构白名单,适时曝光违规机构和违规事实。自联合执法实施以来,在市域内开展“‘双减’在行动”联合执法18次,通过媒体曝光违规机构15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家,吊销营业执照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