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典型案例
湖南细化实化监管举措推动校外培训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教育部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湖南全面落实中央要求,结合本省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监管举措,着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寒假期间确保工作不断线、不松劲,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一、深入全面开展督查检查

  湖南新一届省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换届之后立即在全省组织开展“教育优先发展”大督查,省委书记亲自审定督查方案,副书记亲自召集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将“双减”工作纳入大督查重点内容,将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重点暗访对象。共安排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4个市州50个县市区的近100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同时从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选派7组记者共21人同步深入开展暗访。对于督查及暗访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由省委督查室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并以督查报告及专题片形式报省委领导审阅。为进一步巩固督查暗访成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防止校外违规培训反弹回潮,省教育厅委托湖南教育电视台常态化开展暗访,首批派出三组记者(每组三人),分别前往大督查中发现问题线索相对集中的6个区县,以学生家长身份联系、接触或登门等方式,对3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回马枪式”暗访。

  二、不留死角开展寒假整治

  寒假前夕,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2022年确定为全省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聚焦无证无照非法培训、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等突出问题明确十大重点整治任务。紧抓寒假这一关键时间节点迅速行动,各地各部门协同作战,落实“四级包保制”,健全“网格化”排查体系,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全省组织暗访3万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2800余人次,拆除违规广告2000余条,取缔无证无照机构1100多家,纠正和查处3000多起违规培训行为。

  三、扎扎实实开展底数核查

  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以下简称综合平台)的数据录入和信息核查,逐个与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沟通对接,争取到绝大多数培训机构的主动配合,如期激活账号、填报信息。对于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无法取得联系、拒不配合或者长期停业成为“僵尸号”的,由负责审批的教育行政部门安排人员激活账号,并对照办学许可证等档案资料录入基本信息。针对初次录入信息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度不高的问题,省教育厅从全省抽调18名业务骨干,按照分片交叉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信息逐个进行核查,对信息录入及审核中存在的问题,按照“错填”“未填”“不完整”三种情形,逐个建立问题清单。集中核查结束后,省教育厅将问题清单进行汇总复核,反馈至各地教育部门进行整改。目前,全省综合平台内的机构信息必填项目完整性达到98%,“培训形式”“培训类型”“培训学段”“是否营业”“资金监管”等关键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度大大提高。

  四、与时俱进开展在线监管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全面做好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工作的紧急通知》,将综合平台应用作为一项基础性的监管措施,认真部署落实。以在线形式组织综合平台应用培训会,详细解读综合平台操作手册,重点对综合平台信息与各地资金监管平台信息对接印证,以及充分运用综合平台信息监测转型、注销和“营改非”工作进程,提出明确要求。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综合平台的在线核查,运用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从培训机构填报信息中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交办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线下核实并督促整改。同时,在省级“双减”工作通报中,多渠道印证数据,对于数据存在较大偏差的地区,按照就低不就高原则认定数据,倒逼各地加快工作进度、挤掉数据“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