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双减”进展
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扎实推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活动关注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训、以赛促改原则,以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参加对象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专任教师、教研人员,内容包括教学基本功、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涉及小学和初中阶段26个学科。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其中校级全员“练兵”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在每年12月底之前完成;县区两级培训及竞赛每年3月至6月举行;最后,省级培训展示分学科进行,对成绩优秀的教师按一定比例授予“教学标兵”或“教学能手”称号。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纳入教师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规划,根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把教师参加岗位“大练兵”活动的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聘任、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