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双减”进展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来我省调研指导“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省教育厅

  9171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来我省调研指导双减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作业管理质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严格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监管,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7日下午,郑富芝先后来到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浑南区第一中学实地调研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在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郑富芝深入了解了学校通过“5+2+1”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有关工作情况,并观看了学生多样化的文体活动。郑富芝充分肯定了学校灵动教育课程体系和以三做一监管为主的作业管理方式。他指出,浑南九小把学校体育做活了,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小学生特点、管用的体教融合路径,把学科教学做深了,注重开发孩子的心智,让孩子心理健康,为今后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认真总结浑南九小的经验,继续深入探索,适时在全国宣传推广。

  在沈阳市浑南区第一中学,郑富芝详细询问了学校开展“双减”工作情况,认真查看了家长对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教师进行交流,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郑富芝指出,浑南一中“双减”工作做得很扎实,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质量、考试等级管理等特色凸显。他要求,在“双减”政策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来源于扎实的备课,要关注作业与课堂教学的关系,重视温故而知新,要进一步将“双减”工作做深做细,让政策下沉,真真正正做教育。

  18日上午,郑富芝来到辽宁省教育厅,看望慰问厅机关干部,并召开座谈会。郑富芝认真听取了我省推进双减、校园安全和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双减工作的难点与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征求了意见。

  郑富芝高度评价和肯定了我省推进“双减”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指出我省“双减”工作“启动早、响应快、查得严”,现阶段抓得很好,效果非常明显,部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高度重视“双减”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要继续扩大宣传,深刻理解“双减”重大意义。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已将其作为今年教育部党组的“一号工程”,同时部署开展“双减”百日会战和“双减”全国大督查。关于下一步工作,郑富芝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得更深,政策要沉底,上下同温、左右同力,要部门联动,省、市、县(区)、学校要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抓得更实,做到有实招、重实效,不能有丝毫松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三是要抓得更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四是辽宁省与沈阳市“双减”工作要一体同步推进,充分发挥沈阳市作为国家试点城市的先行先导作用。他希望辽宁“双减”工作多出典型经验,再创佳绩,争树标杆。

  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副厅长张迎,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少林,沈阳市教育局局长闫凤霞参加调研。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