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双减”进展
让政府“指导价”成为校外培训“指南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双减”背景下,多地相继就学科类校外培训政策征求意见,密集出台举措。我省将在年底前出台具体标准,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收费基本价。

  近年来,一些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乱收费和高收费现象较为突出,夸大师资力量、进行虚假宣传、天价培训班……培训机构的“漫天要价”,背离教育初衷,更有悖民生福祉、人民期待。

  教育的本色应是公益、本位应是育人。超负荷的作业量、各种培训班让学生身心俱疲,变成了“学习机器”“知识箩筐”,家长心难安,社会有隐忧。对此,党中央着眼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对“双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眼下,经历“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学期即将结束,学生的书包变轻了,学习生活变充实了,眉头舒展了,笑脸也灿烂了。

  负担做“减法”,减的是作业总量和时长,减的是家长心中一些盲目攀比,减的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育人做“加法”,加的是“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一项也不能缺。而当大批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停办后,一些学生对那些经过审批的校外培训还是有需求的。当此之时,适时对校外培训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既是落实“双减”之需,也是与时俱进强化校外培训管理之要。

  按照政府指导价规范运营,把教育培训拉回到公益属性,把市场思维转变为教育思维,助力校内教育,加强素质教育,指导家庭教育,是培训机构回归教育初心的首位。只有把政府“指导价”作为“指南针”,公开透明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信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才能走好走实“转型之路”,才能充分释放“制度红利”,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