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双减”进展
2022年全省暑期 “双减” 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78日,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省暑期双减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客观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全面部署做好暑期双减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考办主任张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来抓,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小学作业设计更加科学合理,课后服务日益丰富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实现100%,培训预收费监管全覆盖。先后获评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全国区域课改十大样本等荣誉称号,18项经验做法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会议要求,在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之季,各地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重点围绕校内三提高、校外两严格,系统梳理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全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深入推进双减改革取得新的成效。要合理做好学校暑期安排,加强暑期作业管理,严控暑期作业总量,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者家长代劳的作业;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对发现顶风违纪的教师,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要广泛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严防各类安全事件发生,严格落实暑期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学生做好健康监测;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暑期专项治理,通过日常监管、巡查暗访等方式,严厉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要强化与体育、文旅等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遏制非学科类培训出现虚假宣传、随意涨价等违背公益属性的行为。要全面对接校外监管服务平台,做到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平台全覆盖,切实提升校外监管智能化水平。要全面开展培训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配齐配强一线执法工作队伍,切实保障校外培训监管工作有人管、落得实。要发挥好教育督导的作用,让督导长牙齿,聚焦双减关键环节,紧盯不放,持续发力,督促工作落实。要加强政策宣传和社会监督,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和监督学校开展双减工作,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教育局、沈抚改革示范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