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双减”进展
全省“双减”工作推进会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102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减工作推进会议,对我省双减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双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作传达通报,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双减”工作试点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省“双减”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我省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沈阳、大连、鞍山、锦州、盘锦等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准确把握中央文件的精髓要义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加快消化,精准解读,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要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做到应教尽教;强化作业管理,提升作业的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要进一步抓好课后服务工作,各地各校要互相借鉴,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机构监管,严格培训材料管理;严格收费监管,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强化资金监管,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资金必须全面纳入监管;加强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明确准入“门槛”。要加大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查处力度,抓住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要加快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属地属事责任,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严查违规培训,严打“换马甲”,严查“黑机构”,严防“灯下黑”;要准确把握变异形态,对以“家政服务”“住家教师”等形式,以及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一对一”“一对多”培训等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各地各部门要将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查处工作纳入省、市、县和乡镇(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好社区综合治理功能。要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原则,采取预防措施,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省“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督查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分管教育副市长、教育局局长,沈抚改革示范区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