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大连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大连市市教育局

  大连市紧盯“双减”一周年、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聚焦校外培训治理“防违规、防变异、防反弹、防风险”任务,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管排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严防安全风险隐患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五个方面对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进行系统、全面部署,巩固校外培训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暑假期间,大连市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和中小学校划片包干排查作用,通过“日查+夜查”“联查+抽查”“扫楼+扫街”等形式,对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周边、公寓(商务)楼、已“转型”“注销”机构等重点区域(场所)等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存在教师利用直播、视频会议、录制网课等形式违规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是否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家政服务”“教育咨询”“众筹私教”“托管班”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为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是否存在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等名义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含外语)培训;培训收费是否合理定价,实行明码标价;从业人员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违规广告宣传等行为。组织本级课程专家委员对培训内容及材料的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进行审查,对隐形学科类培训行为进行专业鉴定和研判。

  排查中如发现违规培训行为,将采取限期改正、退还所收费用、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措施进行严罚重处,并通过媒体曝光台给予曝光。

  同时,大连市公布了全市12个区市县(先导区)暑期校外教育培训监督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接听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