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锦州市教育系统暑期“双减” 暨重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锦州市教育局

  7月13日,锦州市教育局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暑假期间“双减”、学生安全、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中层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科(股)室负责人,市教育局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有关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暑期“双减“、疫情防控、学校安全、违规补课治理、中小学招生、义教均衡发展、信访化解、意识形态、教师招聘等工作。会上,锦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海就暑期做好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做好暑期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真正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学校安全工作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业务必须同时管安全。要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积极创造条件,结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开足安全教育课程,让安全意识进学生头脑。要细致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全市各学校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拉网式大排查,对所有隐患,能改立改。要紧紧抓住重点开展工作,抓好防溺水工作、交通安全教育、学生“考后”安全管理、法治教育及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整治。要做好暑假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放假不忘防疫”的意识,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第九版防控方案各项措施要求,防止出现“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要加强突发事件处置,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要坚持集体活动报备制度,暑假期间原则上不提倡各地各校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如必须组织的,要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二是做好暑期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治理工作。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在暑假前召开一次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动员会议,以案说纪教育警示。要畅通举报渠道,积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督查力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范办和各学校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教师,认真开展拉网式的检查,对群众、师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进行跟踪检查、重点监督。市教育局与招考办要紧密配合,紧盯重点学校重点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实行快查快处,一追到底,常抓不懈。要坚决从严从重处理,对于我行我素、顶风违规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三是做好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要严防学科类机构违规开班,加强部门联动。加强非学科类机构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暑期非学科类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抽查巡查。加强监督举报查处力度,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举报电话、邮箱,同治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举报电话、邮箱一同公布,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

  会议还对教育系统信访化解、教师招聘、推进公办园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创建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