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营口“双减”在行动: 营口市开展校外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 专项排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营口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校外培训规范管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9月19日开始,营口市教育局开展了全地区校外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专项排查行动。

9月19日下午,营口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地区专项排查工作部署会。对排查工作的目的、任务、内容等方面做了要求和部署。会上明确了此次专项排查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培训材料的内容是否符合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培训机构对培训材料的管理是否规范;二是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管理、用工是否规范。重点排查面向3-6周岁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材料和从业人员,严查忽视幼儿在学习能力和身心发展特点的培训行为,以及从业人员不符合从业规范、歧视侮辱虐待幼儿等行为。

9月20日开始,6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检查队伍,共36人,对全地区311家校外培训机构,展开了全覆盖式专项排查行动。检查组按照排查表逐项进行排查,对培训机构材料内容是否合规、是否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材料管理是否规范、从业人员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是否违规聘用外籍人员等进行检查。同时检查机构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落实情况。

通过4天的专项排查,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24家,查处不合格机构13家。其中11家机构存在防疫物资储备不足、消防栓无水、灭火器过期的问题,2家机构摄像头损坏。检查组责令不合格机构立即整改。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联合宣传、人社、科技、文旅广电等部门,协同审核专家,进一步深入排查校外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充分发挥校外培训三级监管模式作用,结合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对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进行再审核、再排查,从严把关,推动监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确保正确的育人方向,守好校外教育培训内容关和人员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