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锦州:将“双减”走深走实的“锦州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来源:教育家

  

  女儿河、小凌河、百股河,三条河碧波荡漾、城水相依,北普陀山、南山、紫荆山,三座山郁郁葱葱、山城相融,正是这方山水的历史与文脉给锦州打上了深沉厚实的精神底色。在“双减”一周年之际走进锦州,我们看到一条具有锦州特色的教育之路在脚下延伸……

  加强作业管理,夯实“双减”根基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下,学生课业负担繁重,作业量多且形式单一,极大地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阻碍了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及个性的发展。作业管理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抓手,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重点整治领域。锦州市教育局局长孙志海介绍:“为加强及创新作业管理,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做到作业‘减量’‘提质’‘增效’,提升学生学习质量,锦州市通过试点先行、层级统筹、精准发力、局院共管、多元督检等举措,探索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模式与典型经验。”

科技作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推行作业改革之前,锦州市教育局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存在作业量大不精、多头布置、部分老师转嫁批改责任、体育美育和实践性作业偏少等突出问题。聚焦问题,锦州市以三所学校为试点,开启了作业管理系列工作。为明晰试点学校的工作动态、倾听家长心声,市教育局还专门组织召开了试点学校工作交流反馈会和家长代表座谈会,针对学校布置作业量的变化,以及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睡眠时间、身心状态等进行了交流,并综合反馈意见,认真梳理研究,印发了《锦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五要”“七不”要求,并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启动作业管理工作。

  锦州市第四中学是一所市教育局直属的初级中学,为进一步贯彻“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落实“双减”工作精神,在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家庭作业管理、学生身心健康关注等方面创新管理机制,逐步形成“重构建、精练习、宽视野、见长效”的管理特色。

历史作业

  

生物作业
数学作业
语文作业

  走进学校特色创新实践作业展区,一件件精美的“展品”映入眼帘:有青铜器仿制品——爵、尊、簋、编钟、铜冰鉴等,有原始居民房屋仿制品——干栏式房屋、半地穴式圆形房屋,这是历史学科的作业;语文学科有“细读经典——大话水浒”的长作业,学生手绘的思维导图图文并茂,鲁智深、武松、林冲等英雄好汉在孩子们的笔下活灵活现、呼之欲出;还有体育学科自编的特色花球操、美术学科主题为“古诗古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硬笔书法作品,等等。这些“不一样”的作业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引导学生在书海中畅游、在复习中总结和思考、在活动中体会责任与义务,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创新精神、科学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校长赵勋章介绍道:“在作业管理的实践操作过程中,学校着重从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作业设计科学化,加强作业设计研究;作业内容精准化,实施作业分层布置;作业形式创新化,重视作业的实践性、综合性;作业评价多元化,重视作业批改与反馈。”他强调,学生作业设计需要下一番真功夫,决不能玩花拳绣腿。

  “双减”,不是学校的独角戏

  学校是“双减”的主阵地,但“双减”并不是学校的独角戏。为促进“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锦州市教育部门聚焦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积极构建规范化、社会化、科学化的家校共育体系,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家校社共育水平。

  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著名的“辽沈战役”在这里打响,解放全中国的序幕从这里拉开。古塔脚下的辽沈战役纪念馆无声地记录着先辈们的峥嵘岁月,而这些“红色印记”又被锦州市实验学校的师生和家长齐力“搬”进了校园。走进位于教学楼内的小型锦州战役主题展馆,近百件展品呈现在眼前:“功臣号”坦克仿佛穿越了战争的硝烟,昂首屹立;一幅幅国画,似乎拂去了历史的尘埃,讲述着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故事;塔山英雄树,历经炮火的洗礼,毅然挺立;一把把刺刀,依旧闪耀着锋芒…… 

  

  “双减”政策中提出要“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锦州市实验学校积极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以学生为主体、家长与教师为指导,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资源,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教育,让学生成为项目的研究者、设计者、合作者。近一年来,项目化团队成员多次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深入了解锦州战役情况,师生、家长、外聘专家组成近百人的公关团队、历时近半年的辛苦付出和团队协作,终于成功打造了这个小型锦州战役主题展馆。“ 这个主题展馆是我校小学部136个班级、6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 锦州印象·追寻红色印记’项目化学习活动的成果展示,是实验学子铭记历史、崇尚英雄、热爱家乡的德育基地,更是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与探索。”学校教导处主任吴丽介绍道。

  校长孙燕鹏重点总结了家校协同落实“ 双减”政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除了成立家委会、教师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会等“ 常规动作”外,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开展了“ 家长进课堂,家校作共助孩子成长”的活动:在消防局工作的家长,向学生宣讲消防知识,让孩子们对火灾的产生有了一定了解,并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会了在火灾突发时如何安全自救;在医院工作的家长向学生普及医学常识及初冬季节预防流感的方法;在京剧团工作的家长向学生介绍我国的国粹,使学生对京剧有了初步的了解……孙燕鹏希望不同职业、不同阅历的家长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和兴趣特长,走进课堂、走近学生,丰富学生对当今社会的认知,促进家校共育的深入开展。

  “ 双减”背景下,为消解学生家长出现的困惑与焦虑,进一步提升家长育人能力,锦州市教育局坚持以科研为抓手、以专家为引领,聚焦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对策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充分利用家教课、家教讲座等形式,持续开展锦州市家庭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累计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讲达7356场次,受益家长近25万余人次。同时,锦州把打造一流的协同育人师资作为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召开了锦州市家校合作育人推进现场会、锦州市家长学校优质课例展示暨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会以及锦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线上班级家长会”评选活动等,极大提升了锦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回顾“双减”政策落地这一年,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董雪涛表示:“‘双减’犹如一剂催化剂,加速推进锦州基础教育改革,让锦州教育有底气、有信心重塑历史荣光,走出一条助推‘双减’落地见效的‘锦州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