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筑牢监管体系 助推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1日    来源:铁岭市教育局

  铁岭市将构建多元化监管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教育执法队、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社会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筑牢织密监管网络,大大提升了校外培训治理效能。

  一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组建了教育执法队。执法队工作由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亲自主抓,执法队队长由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科长担任,成员由教育局机关、事务中心、教师学校等单位抽调的精干力量组成,并经过司法局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执法队制定了明确的规章制度、严明的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分区划片、责任到人,通过小组包保学校及各居民小区的方式,定时、定地、定内容,深入到学校周边、住宅小区、居民楼等地对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自习室、教育咨询公司等违规培训行为以及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9个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积极主动参与校外培训治理,协会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响应号召,严格遵守“双减”工作要求,通过自我监管、自我约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由协会负责人牵头,带领理事、会员认领工作区域,监管本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运营情况,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宣传“双减”政策,达成思想共识;提前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处理和反馈发现的问题;定期向所属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制定阶段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要求,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市共聘请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859人,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教师、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干部、学生家长等,由教育部门颁发聘任证书。社会监督员根据区域和家庭住址认领监管机构,2名监督员负责1家校外培训机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自习室、托管班办学行为和安全工作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督查,反馈社会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反映违法违规办学问题,切实做到监督有力、反馈及时、处理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