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一体两翼,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大连市教育局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大连市金普新区迅速反应,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一体两翼”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联动推进,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治理培训乱象,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一体:网格化工作体系

  2021年暑假“双减”伊始,金普新区各中小学抽调194名党员干部组成专职督查队伍,整合设立以街道为单位的督查组,并通过网格化管理清单,进一步细化成96个片区督查小组,采取“分片、分块、分责任区”的形式,进行实地督查。

  从2021年秋季开学开始,金普新区共25个街道以147个社区联动组为基层点位,共推荐364名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联合街道、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成立近百个社区管理工作群,坚持“勤督查、细指导、严处理”的工作原则,采取“随机检查、当场反馈、督促整改、全程跟进”的工作方式,以“一般机构每月必到,重点机构每周必到,所有机构每家必到”的频次不间断地进行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滚动式督查,形成防止反弹和复发的“闭环全链条”管理效应。在规范办学督导、疫情防控检查、消防安全排查、复课验收核查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牢牢抓住寒暑假、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松懈,充分利用网格化综治体系全面开展明查暗访,加大督查力度,坚决防止违规行为反弹。

  两翼:执法队+公检法

  强化教育执法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由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教育工作组全面负责教育执法,在打击无证机构、证照不全机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依托“网格化”巡查整治方式,执法队集中对各街道辖区无证“黑窝点”、隐形变异培训机构、违规学科类培训、未经审批一证多址办学, 以及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培训等行为进行“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次数5000余次,排查比例100%。排查无证照机构58家,全部责令关停。

  公安部门建立“暴雷”培训机构法人传唤机制,可迅速联系到拒不露面的机构法人;法院设立培训机构诉讼绿色通道,加派人手,加快立案、调节、诉讼等工作进程,为维稳工作做出重大贡献。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共处理电话、12345平台、来单位信访三种形式的投诉达2000余件/次,通过协调退费、联系转课、司法介入等方式解决超千名学员家长信访问题。

  下一阶段,金普新区将进一步夯实全面督查效力、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建设,抓短板、强保障、压责任、促落实,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科学化、高效化,努力使“双减”治理成果更扎实、群众更满意,社会更认可,乘“双减”之风,跑出“金普”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