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创建志愿者督查队 构建“1333防护网 助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鞍山市教育局

  鞍山市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新路径,破解工作难题,“创建志愿者督查队,构建‘1333防护网’”旨在有效弥补日常督导检查力量不足,助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一、具体做法

  (一)试点先“行”,效果初显。为更好地助力“双减”落地,早在2021年暑期就探索开展常态化“双减”志愿服务,以铁东区、高新区为试点,着力打造鞍山“双减”特色做法,取得初步成效。铁东区、高新区两个“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共99人(铁东区78人,高新区21人),其中76人为党员,占比76.8%。志愿者督查队共划分为14个小组,采取“联查+抽检”“明查+暗访”的方式,对辖区内14个片区百余家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培训、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违规广告等方面开展不间断专项督查和巡查工作。2021年至2022年寒假期间,志愿者将《寒假期间校外培训专项治理通告》张贴到街头巷尾,实现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自习室的宣传告知全覆盖。仅这个寒假,两个区的志愿者督查员巡查、督查校外培训机构5338家(次),发现存在疫情防控、“黑机构”等违规培训问题104个。实践结果表明,两个区的“双减”工作成效明显高于其他县(市)区。

  (二)应时而“生”,顺势而建。为有效破解“双减”工作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解决教育执法检查人员力量不足等难题,鞍山市拓展工作思维,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在铁东区和高新区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鞍山市教育局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召开县(市)区座谈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今年5月中旬,鞍山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了《关于推广教育系统志愿者督查队伍工作模式的通知》和《关于聘用教育系统校外培训志愿者督查员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推开教育系统志愿者督查队伍工作模式,各县(市)区学习借鉴试点区成功经验,面向本教育系统选聘校外培训志愿者督查员,全市组建了一支由258名教育系统校外培训志愿者组成的督查员队伍。志愿者督查队伍的组建,有效弥补了教育部门督导检查力量不足问题,顺应了校外培训监管高频次、常态化检查的需要,起到了及时落实“双减”各项工作任务和反映民众需求、快速发现问题的实际作用。

  (三)构建1333特色模式,织密监管网。按照市教育局文件要求,各个县区借鉴试点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志愿者督查队组建方案。严格志愿者资格要求,明确主要工作任务,规范履行聘用程序,纷纷组建了本地区数量适当的教育系统志愿者督查队伍;全部建立了志愿者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包保责任制、责任名单教育部门备案制和全体督查员聘任向社会公示制。目前,志愿者督查队伍已成为我市“1333‘双减’防护网”,即组建“1支”由中小学青年党员、骨干教师组成的“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利用地形熟、人熟、机构熟的“3熟”优势,实施包地区、包小区、包机构的“3包”联查暗访工作法,采取统一规范执法标识、统一检查步骤、统一检查内容的“3统一”手段,运用“联查+抽检”“明查+暗访”的形式,实现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督查、对每家机构经营行为全面督查;突出重点,把易发生违规培训的地区、小区作为重点监控地区,把群众多次投诉举报的培训机构作为重点监控对象,把寒暑假、重大节日作为重点监控时段,织密了对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立体监控网。

  二、发挥监管作用,取得预期成效

  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志愿者督查队作用,紧盯治理难点堵点,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对培训机构比较集中地区、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不定期暗访,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管理,从源头上“管住”学生,坚决抵制无证办学“黑窝点”;紧盯隐形变异、非学科恶意涨价、退费难等治理重难点,开展拉网式督查,严查问题,严格整改,严肃问责。铁区区创新实施横向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举措,开展“日查+夜查+抽查”全面行动,通过“发现+制止+上报”的工作流程,让隐形变异黑机构没有可趁之机,针对于难度较大的案件线索,由工作专班通过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严肃处理。暑假、十一假期、工作日8小时以外等重点时段,全市志愿者们牺牲个人时间,坚守一线,共出动7778人/次,排查机构13366家/次,助力教育部门警告机构43家,停业整改309家,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207家。通过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双减”方面的举报投诉量同比明显下降,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净化了校外培训市场;助力全市全学段559家学科类机构全部压减,广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进一步减轻,校外培训虚火得到有效祛除,创设了良好教育氛围,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创设激励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双减”工作任重道远,为形成志愿者督查队伍的长效运行机制,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聘用教育系统校外培训志愿者督查员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各县(市)区校外培训志愿者督查员实行两年一期,一期一聘,保障了志愿者队伍定期更新轮换。同时,方案要求将志愿者督查员工作实际作为评优评先、干部任用、职称评定、岗位晋级的重要依据。这一正向激励导向机制有效激发了志愿者督查员的工作干劲,截止目前,志愿者督查员已有7人得到提拔重用和奖励表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258名志愿者督查员已经成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的重要力量,成为教育执法常态化、持续化的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