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朝阳市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来源:朝阳发布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是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切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保障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民生工程。寒假期间,朝阳市为进一步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在全市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共查封236家不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校外托管机构,关停42家存在学科类培训行为的非学科培训机构和黑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凸显。 

  系统部署专项治理。市政府召开双减工作暨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并将专项治理工作通知等文件及时下发给各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明确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压减清零,禁止开展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也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等要求,不达标不允许开课。 

  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夯实四方责任,全力做好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的查处工作。各地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分包督导机制,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和课后服务看护机构进行地毯式督导排查,市级3个督导组深入县(市)区明察暗访,并及时反馈整改。市县两级双减工作督导组共出动620多人次,督导排查100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如北票市停止全部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办学,同时采取“5+2”“白加黑工作方式进行监管。 

  坚决落实严罚重处。各地对巡查中发现的8家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按照有关要求从严处罚。对证照齐全的机构违规培训学科类行为进行限期整改。及时出台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指导家长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进行非学科培训。下步将对全市非学科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批登记,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纳入黑名单,并纳入诚信体系,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利用社区(村)网格动态排查机制履行属地双减和疫情防控责任,将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查处和疫情防控纳入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治理功能和网格员的监督作用,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向纵深发展。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设立12345举报平台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畅通线索获取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共接到有效举报线索100多个。 

  做好学生假期安排。市教育局印发寒假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落实双减要求,引导学生自觉执行五项管理,鼓励开展寒假托管。各地各校积极创新作业管理,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如双塔区南街小学在作业目标、形式、内容、评价方法方面大胆创新,在多读书、多练字、多运动、多实践的目标导向下,指导学生每天读书一小时、锻炼一小时,坚持做家务,与家人一起看冬奥会,将各学科素养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凌源市为1001名小学生提供寒假托管服务,解决家长无法照看孩子问题。 

  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各地教育部门积极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全面解读双减政策,宣传典型经验案例,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氛围。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各地各校利用查处案例进行教师警示教育,与教师签订不参与有偿补课承诺书。建立包保制度,明确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干部分年级、分学科包保重点人员。拓宽公开诉求渠道,各地各校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对群众举报的线索通过建立台账、限时办结等方式,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纠、违纪必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