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市县行动
辽宁鞍山成立志愿者督查队伍 助推“双减”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来源:教育部

 

  ——成立志愿者督查队,加强督查力量。辽宁省鞍山市于2021年暑期开始探索开展常态化“双减”志愿服务,以铁东区、高新区为试点县区,积极探索“双减”督查工作新路径。铁东区、高新区组建两只“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共99人(铁东区78人,高新区21人),其中76人为党员。人员来自中小学校副校长、中层干部和教师,选人原则要求坚持爱党、爱教育事业,自愿志愿,对学科类和非学科教学有较强辨别能力,有较强管理能力。通过招募广大教育志愿者参与“双减”工作,有效弥补教育督查队伍力量不足,为织密校外培训监管网起到了重要作用。

  ——分区包片无死角,监督检查全覆盖。志愿者督查队伍按照“三原则”进行分工,即属地原则、“三包”原则、“三熟”原则,根据志愿者的工作地址、业务特点和自身情况采取就近分区,包地区、包小区和包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地形熟、人熟、机构熟的特点进行分区包片。划分为14个小组,采取“联查+抽检”“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片区百余家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违规广告等开展不间断专项督查和巡查。在日常巡查和受理群众举报线索时,督查员由于地形熟悉、路线清晰,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快速查看实际情况,及时反馈信息,为及时有效开展执法督查提供了保障。

  ——激励机制有保障,督查工作有效果。制定奖励政策,对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表现优异的给予奖励和表彰。督查队伍中的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第一线,将《寒假期间校外培训专项治理通告》张贴到街头巷尾,实现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自习室的宣传、告知全覆盖。制定寒假教育巡查工作表,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监管模式,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不定期暗访,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网络化管理,从源头上“管住学生”,坚决抵制无证办学“黑窝点”。仅寒假期间,志愿者督查员巡查、督查校外培训机构5338家(次),发现存在疫情防控不力、“黑机构”等违规培训问题10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