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专家解读
李天顺:落实“双减”精神 打造良好学前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在“双减”中承担特殊使命,必须坚持“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打造良好生态,为打赢“双减”攻坚战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学前教育是教育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家教育制度的第一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一生的学习和发展、整个教育生态的塑造具有重要影响。学前教育连接义务教育,学前生态与义务教育生态相互作用,学前教育的良好生态会传递到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的良好生态也会深刻影响和作用于学前教育。尤其是在所谓“起跑线”焦虑的深度影响下、在“鸡娃”“虎妈”等现象时不时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学前教育常常会面临更紧迫、更现实的压力,学前儿童也会面临不可承受之重。所以,学前教育的生态如何,不仅决定了学前教育能不能高质量发展,而且深刻影响着整个教育的生态,深刻影响着孩子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是检验《意见》落实成效的重要方面,必须高度重视。

  坚决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国家对幼儿园的科学保教有明确的要求和清晰的规定,《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三份文件,从不同侧面提出了规范要求。但是,一些幼儿园片面呼应“起跑线”焦虑,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时起时伏,有时甚至充斥整个幼儿园、整个区域,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并与义务教育阶段沉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相互呼应,加剧了教育生态的恶化。

  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对于学前教育而言,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一要坚决禁止在幼儿园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的内容,坚决纠正幼儿园布置幼儿完成小学内容家庭作业、组织小学内容有关考试测验。二要认真纠正在幼儿园不同程度存在的小学化教育方式,杜绝以机械背诵、记忆、抄写、计算等方式进行知识技能性强化训练。三要深入整治教育环境“小学化”,创设多种活动区域(区角),提供充足的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书,激发幼儿探究学习、强健体魄、自主游戏。四要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职业吸引力,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科学保教能力。当然,作为关键一环,小学起始年级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实施零起点教学,严禁压缩课时、超前超标教学以及小学招生中各种名目的“选拔”等不规范行为。

  全面治理校外培训。《意见》明确要求,统筹做好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近年来不断泛滥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重违背了幼儿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不少学龄前儿童培训机构,打着“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五花八门的旗号,以启迪智力、开发大脑、培养天才等似是而非的名义,向家长贩卖焦虑,向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学科培训,实际上毁了孩子们的幸福童年,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所以,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学龄前儿童这一段不能缺、不能弱,还需建立机制、完善政策,使一线执法“长牙齿”、见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