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专家解读
王光明:用好智能测评提升学习品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指出要“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为了取得减负提质的实效,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就需要剖析影响学习效率的要素,通过对“要素”进行科学测评,发现问题的根源,对症施治,从而事半功倍,达到预期效果。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双减”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里的课业负担是指过重的、机械化的、重复性的课业负担,而并非降低对学生的课业要求,更非降低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和核心素养等课程标准的要求。真正落实减负,就需要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学生更有效率地掌握知识、习得技能、练就思考的本领,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而不再单纯依靠大量重复性、机械化的课后作业练习、课后培训的超前学习以及反复刷题实现这一目的,这客观上要求学生必须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教学活动效率最大化。

  影响学习效率的学习品质要素,是左右学习效率的根本因素。天津师范大学研究团队对中小学生数学学习效率的研究发现,数学元认知、非智力因素、学习策略和数学素养等四类数学学习品质是影响数学学习效率的要素。这些要素是反映学生数学学习深度、数学学习动力、数学学习习惯以及数学学习涵养等状况的质量指标。建构数学元认知、非智力因素、学习策略和数学素养的测评指标体系,并基于测评指标,开发测评工具,研制区域常模,精准诊断影响学生数学学习效率的学习品质水平,探明学生在元认知、非智力因素、学习策略和数学素养方面的短板,找出影响不同学生学习效率的“病根”,针对“病根”对症施治,才能药到病除,从根源处有效提升学生数学学习效率。

  当下,党和国家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学习品质的智能化测评,是教育评价发展的需求,也是减负提质的行动举措。天津师范大学研究团队自主研发了6套数学学习品质智能测评系统,分为智能批量测评和个体自主测评两大类。具体包括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数学学习品质批量测评——元认知、非智力、学习策略共3套,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数学学习品质智能个体自主测评软件(包括元认知、非智力、学习策略、数学素养4个板块)共3套。智能批量测评能够规模化、批量化地对区域、学校、学生个体进行智能诊断,自动高效输出诊断报告,并基于诊断出的问题,自动输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及时为区域、学校以及每名学生提供高效率、全面化、个性化的智能诊断服务。同时也为实现中小学生数学学习品质的智能施策,综合发挥了测评的导向、诊断、改进和调控的作用。当前,该智能测评系统,已在京、津、鲁、豫、青、渝、浙、辽等地140余所学校开展了智能诊断施策,收到了数学学习减负提质的初步成效。这表明借助AI技术开展基于智能测评的数学学习品质提升行动,智能问诊开方,能够实现数学学习的减负提质,也为其他学科的减负提质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