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专家解读
张鲲:“双减”下作业设计的思考与尝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要解决当前中小学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的问题,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教师作为作业的设计者和评价者,持续优化作业实践需要实现转向。

  在“双减”政策下,要想从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学生,关键问题之一是要解决作业设计问题。作业时间不是越长越好。因为体力跟不上,学习效率就低,影响第二天听课质量。很多老师预估布置的作业完成时间会高于学生实际完成的时间。老师要考虑到日常积累、预习、复习整理、错题整理等额外的时间这对于学生来说都是重要的。基础不同的学生接受能力不同,作业的效果也就不同。老师要给予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从培养核心素养的角度来看,初中英语作业应该注重情境化,注重学习知识和技能,注重围绕一定的主题来完成,注重作业的开放性,反对绝对的固定的答案。越开放的题目越能够激发孩子的探索精神。而设计合作性作业要谨慎,未必每一次作业都要合作,实施得不好适得其反。

  初中英语课后作业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设计注重语言知识积累,作业难度不大,以归纳为主,诵读记忆为辅,旨在让学生找到心理舒适区,温故知新,训练记忆、理解等思维。第二阶段设计注重高阶思维的培养。英语思维型作业,是初中生在探究问题引领下,基于自身知识经验、思维方式展开探究,以培养解决问题、探究、推理、创意、构思等高阶思维为着眼点,呈现整个探究过程的英语作业,有助于学生在呈现个性化思考的过程中获得高阶思维的发展。

  前置作业通过圈定所学生词、汇总相关知识点,让学生以观察、识别、归纳、分析、总结的方式,使所学知识由点成线、由线结网,循序渐进实现课前导学和课程学习的顺利衔接,从而获得个体发展。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抓手,夯实基础、兼顾拓展,在前置学习中就更容易做好新课的学习铺垫。课后作业帮助学生复习、运用课堂所学知识与技能。围绕语言、语篇、语用进行设计,从巩固积累性作业到模仿探究性作业,最后到拓展创新性作业,逐级发展,实现课后作业设置的层次化。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出题,并备注出题的理由。变被动吸取知识、记忆、反复练习、强化储存的过程,为调动所有的知识和经验去尝试解决新问题、同化新知识的过程。构建学生自己的理解和意义。通过学生自身的“再创造”活动,自动纳入学生的认知结构中,成为有效的知识。在学习中让学生自己出题,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实现“再创造”。

  作业评价是为了落实学习方法指导,即对布置的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及时反馈。检查和评价方式可以是综合学生检查与自评、小组检查与互评和教师检查与评价,帮助学生把握学习的方向,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