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减”在行动 -> 专家解读
李华:打造智慧校园 赋能“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政策的出台,调正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是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推力和制度保障。从学校层面,我们要深刻领悟“双减”政策对学校提出的具体要求和给予学校发展的政策空间,从而科学优化学校办学方向,系统布局学校办学行为,实现既高效落实“双减”,又依托“双减”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树人景瑞小学充分运用校本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智慧学习,设计智慧作业,进行智慧评价,引导学生在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中习得关键能力,形成强大的教育引领力,消除家长和学生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依赖。

  随着2017年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正式提出,以素养目标为指向的大单元教学渐成热潮。在办学实践中,我们积极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与大单元教学的融合应用,一是创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泛在学习环境;二是基于大概念、大任务和大情境,确定学科内、跨学科、超学科三类跨界学习主题,设计学习任务群,营造融合实体环境与虚拟环境的学习场,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学习支持。

  减轻作业负担并不意味着单纯减少作业的量,而是升级作业的教育功能,提升作业的质,科学研制作业内容和预留空间,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为此,学校以网络学习空间和“每日微教研”为两大抓手,研制智慧作业:一方面,网络学习空间记录的学习轨迹和生成的学情数据,为教师布置作业提供了真实依据,让作业从学生中来;另一方面,“每日微教研”将集合教研组的智慧,共同设计分层作业并上传作业资源库,学生借助移动终端接受个性化的作业练习,增强了作业的实效性,让作业真正成为提高学生能力,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主要手段。

  教育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切不可着眼于当下的考试成绩而忽略了对学生长远发展的价值引领,应凸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观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是“双减”政策的意义所在。学校围绕“灵动、善德、慧思、雅美”的育人目标,建立了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兰韵”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教师、学生、家长为三大评价主体,聚焦学生学习过程、校园活动、家庭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进行伴随式数据采集,从“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小组我参与”“我的习惯我养成” “我的行为我展示”“我的成果我分享”五个维度进行实时记录和分析反馈,关注学生的过程性发展和持续性发展,以数据呈现、量化行为引导学生反思与总结,有效发挥评价对学生的诊断、甄别、导向、激励等作用。

  作为基础教育学校,我们承担着培养未来人才的责任。为此,树人景瑞小学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源代码编程和STEAM课程,培养未来人才所需的科学探究能力、信息技术能力、创新意识。与此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包括编程机器人、FEG智能车、动画制作、VR应用等课程的“SMAC智能课程”56门,涵盖吟诵、古筝、舞龙、刺绣等课程的“传统文化课程”62门。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从中各选一门,进行全校走班上课。每周四和周五下午,学生奔赴于各个教室,发展自己的兴趣点,体验着不同课程带来的学习乐趣。

  “双减”之后,学生在家庭和社会中的时间如何高质量度过?树人景瑞小学正在探索的家校社协同育人课后服务模式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对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引领。学校从体育、艺术、阅读、劳动等视角发布智慧打卡活动:运动打卡指向花样跳绳、炫酷篮球、指尖微运动等,强健体魄,培养拼搏精神;艺术打卡包括乐器演奏、艺术欣赏、作品创作等,修身养性,提升艺术修养;阅读打卡包括绘本故事、经典名著、朗读展示等,对话经典,提升文化修养;劳动打卡包括整理扫地、烧菜洗碗等,自主自立,弘扬劳动精神。打卡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引领家庭和社会走向高质量的育人观念与方式,让立德树人延伸到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