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门问策 科学编制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 编辑:教育厅审核员
  • 来源:

 

  512日,省教育厅在沈阳召开“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会议部署,坚持开门问策,邀请1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我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花蕾同志就规划编制工作作说明。 

  花蕾介绍,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做好《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前期的工作大致分三个阶段:一是统筹谋划阶段,省教育厅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专家组和课题组,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和5次专题会,研究确定基本框架,讨论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二是调查研究阶段,领导小组各位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聚焦中央关心、省委省政府关注、百姓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先后两次向本科院校、中高职院校、各县(区)教育局、大中小学与幼儿园教师代表等征询建议,并积极采纳和吸收。三是对标对表阶段,及时 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规划,及时跟进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最新文件精神,及时了解国家教育规划编制最新进展,做到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目前的《规划》文本主要包括5个部分,从内容上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新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 

  会上,各位参会委员、代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畅所欲言,围绕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水平、规范和发展民办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等提出了很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省教育厅将认真梳理、采纳委员、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文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