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决心 坚决打赢“双减”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

  长期以来,教育的短视化、功利化问题导致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唯分数论、超前教育、盲目报班等严重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加剧了教育“内卷”,使学生负担过重、家长疲于应对、社会普遍焦虑,严重影响了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破坏了教育生态。作为全省“双减”工作的组织者、践行者,一年来,我亲历了“双减” 落地的艰难,深切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与欣喜,更坚定了深入推进“双减”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党中央“双减”政策出台后,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任务来抓,把“双减”作为省教育厅党组和教育督导双“一号工程”,系统制定23项配套文件,打出政策“组合拳”,实现全方位、系统化有效治理。

  我们聚焦校内“三提高”,充分发挥学校“双减”改革主阵地作用。立足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课上老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课后加强作业管理,做到优化设计、科学布置、控制总量和时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音美劳特色活动,满足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需求。我们抓住教师这一关键主体,组织全省中小学教师签订“双减”承诺书,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综合能力,打造“双减”线上“名师公益课堂”,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深化考试评价改革,成立考试管理委员会,全方位督导检查和评估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稳妥有序推动中考改革,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减少考试次数,避免学生机械训练、重复记忆,切实减轻学生考试负担;持续推进家校社共育,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正确的成才观。

  我们聚焦校外“两严格”,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压减硬任务,我们勇于担当、直面挑战、攻坚克难,锚定重点任务综合施策,压实属地属事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治,半年时间便实现百分百压减目标,以扎实成效彰显了教育工作者落实中央决策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我们推动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和督导检查,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对违规广告进行专项清查,有效缓解群众焦虑,确保治理效果不反弹。我们将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对预收费资金实施全面全额监管,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平稳有序地铲除了校外学科培训生存的土壤,又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我们坚持加强政策宣传,凝聚“双减”共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省“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18项工作举措在全国推广经验。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双减”是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我们将从政治上看教育、看“双减”,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正确认识“双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巩固现有成果、深化治理水平、科学防控风险,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