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在沈阳市调研督导“双减”工作时强调 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丰富校内课后服务供给 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审核员
  • 来源:辽宁日报

 

  9月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在沈阳市部分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就推进“双减”工作进行调研督导。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更好助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沈阳市第一一〇中学通过“校本学案”提高作业质量、“精准备课”提高课堂质量、“多元人本”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刘宁详细了解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作业管理等情况。他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坚守教育初心,钻研教材教法,让教育教学更有温度、课后服务更加精彩,真正做到减负增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皇姑区航空实验小学,刘宁现场观摩武术、足球等体育活动,并走进社团活动室,与正在体验模拟飞行的学生亲切交流。他说,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要在加强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注重培养兴趣爱好和特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要勤习教学治学之功,秉持宽厚仁爱之心,上好每一堂课程、教好每一名孩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宁还来到皇姑区学而思教育培训学校,了解机构经营、企业转型和教师就业等情况。他指出,校外培训在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但也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偏离了教育的正确方向,加重了学生负担和全社会教育焦虑感。要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要求,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加强行业自律,确保教育公平。

  调研中,刘宁强调,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把“双减”工作作为维护教育公平的关键举措,准确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深化家校联动,凝聚教育共识,让青少年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目前,全省中小学和高校已经陆续开学。刘宁强调,抓好校园安全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事关师生健康、牵动千家万户,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盯紧抓牢学生、教师、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周密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副省长王明玉一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