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重视职业启蒙教育模式 助力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发展的建议》(第001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陈广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职业启蒙教育模式助力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强调了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对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并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很客观、很有针对性的阐述,针对改进策略提出了非常好的可行性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并付诸实施。

  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劳动教育为国家必修课程。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发〔2020〕8号),提出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以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为抓手、以强化教师队伍素质为支撑,以促进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为重点,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我省中小学校内外动手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和管理。

  一、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实践课程整体构建

  一是落实课程方案。综合实践课程的设置在校内与校外、学科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间架起一座必要的桥梁。我省高度重视推进《指导纲要》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指导纲要》《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规定,在小学1-2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截止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共建成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90个。课程设置覆盖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4大类,涉及生活技能训练、工农业劳动实践、军事训练、科学探究、国防等专题教育27类160余个实践活动项目。为加强“学校+基地”整体推进综合实践的局面,我们先后研制了《辽宁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意见》《省级综合实践活动特色校创建方案》和《省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评估标准》《2017-2018年辽宁省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训工作方案》等系列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制度的建立,极大推动了我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规范化运行、特色化发展。

  三是有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教育厅联合相关厅局共同建立了节水教育、科普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爱粮节粮教育、档案教育、水土保持教育和环境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1个,积极开展研学营地、基地建设,推荐获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1家,营地2家,组织省内46个综合实践基地在寒暑假面向向中小学生开放,为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实践教育资源。

  二、构建培训体系,推进实践队伍建设

  一是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分层培训。教育厅先后召开落实《指导纲要》推进课程实施专题培训会议八次,共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其中,面向实践基地和学校层面骨干校长的《落实纲要,走进实践课程》专题培训会议三次;面向实践课程骨干教师开展的《科学实践》《素质拓展》《生存体验》专题培训会议三次;面向行政干部的综合实践课程管理者培训会议两次。通过培训促进了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深刻认识了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意义,增强实施这门课程的紧迫性和自觉性;理解当前实践教育工作任务、目标及相关政策。

  二是开展了全省综合实践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每年,我们通过举办全省综合实践教师在《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三大类实践课程教学设计、视频说课、我的“实践教育故事”等展评活动,实现了基地间、教师间研究成果互学互助、互研互通,提升了教师专业化水平,许多教师逐步成长为我省实践教育的骨干力量。

  三是发挥教研部门在《指导纲要》落实中的课程指导作用。以《指导纲要》为核心,以《辽宁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指南》为依托,通过项目牵动,现场教研,强化指导,推进了“学校、基地”“城市、农村”综合实践课程的均衡发展。

  三、创新实施模式,推进实践课程特色发展

  一是构建“基地+学校”有效对接的课程实施模式。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学校、基地各自发挥优势共同在实践中完善,滚动开发目标系列化建构有效衔接的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模式。

  二是建立《辽宁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发展联盟。2016年,我们成立了辽宁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发展联盟,引领全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地校打破区域界限,合力推进课程,实现全省学校、基地间项目牵动、资源共享、互利互补、合作共赢的教育目标。

  三是开发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教育资源。

  四个实践发展联盟研究团队统筹规划、科学定位,突出特色,打造了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系列化建构为重点的特色综合实践课程。形成了以培养劳动习惯,强化劳动技能为重点的劳技特色课程;以突出生命、生活、生存教育为主线的生存体验特色课程;以凸显研学实践课程为核心的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课程。其中研学实践课程设计了供实验校参阅的五大板块课程设计方案。包括1.优秀传统文化研学2.革命传统教育研学3.国情教育研学4.国防教育研学5.自然生态研学。四十个凸显辽宁地域特色、凸显实践课程化设计、凸显研学活动多维性的精品研学线路及课程设计方案,供全省实践教师参阅,并在实践中检验与完善。

  四是特色成果辐射全国,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2019年,实践基地累计培训中小学生开展活动130余万人次,综合实践基地发展联盟单位接待省外综合实践教育参观考察活动100多个。省综合实践教研室《以教研创新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深化发展》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铁岭开原民主教育集团等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综合实践课程研究先进单位。有一大批指导教师的研究成果被推荐在全国培训会议上做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从我省实际出发,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和我省《关于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指导我省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同时,研究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的政策性文件,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和职教中心联合中小学校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做出新的努力。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