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协同开展我省中小学校法制教育的建议》(第008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殷忠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协同开展我省中小学校法制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深刻剖析了我省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详细提出了两大方面11条具体意见、建议,这些对于我们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将积极采纳并努力付诸实施。

  一、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全省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见成效

  “七五”普法以来,为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教育部指导下,注重与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协同推进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制定全省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实施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在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中,提出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保障措施,强调针对学生、教师特点的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干部师生树立法治理念,尊重法律权威,提升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2.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高学校法治教育系统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道德与法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及本专科高等学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讲授法治知识,学习宪法法律,使学生树立法治理念,尊重法律权威,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各市结合本地实际,将道德与法治、历史二科,地理、生物二科,分别选择一科以分数呈现,计入中考总成绩。在地方课程《人与社会》中,5-6年级要求学生了解校园欺凌行为并增强防范意识;7-9年级要求学生学会应对欺凌、敲诈、恐吓、性侵害等突发事件的基本技能,各市自主安排考试成绩或考察结果,可以采取等级形式或者以“合格”与“不合格”或者其他灵活方式呈现。目前,全省法治教育教师约1.7万人,开课率100%,基本满足日常教学的需要。

  3.大力开展宪法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宪法教育已经覆盖了各学段教育,形成层次递进、螺旋上升的体系。全省连续四年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既有知识竞赛、也有优秀选手遴选,还有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宪法学习报告会等。组织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原原本本学宪法,在线学习人次和宪法小卫士参与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2019年全省共计1.29亿人次的中小学生在线,同比2018年增长了336%,宪法小卫士参与率25.52%,同比2018年增长了4.0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组队参加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并获得团体、个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被邀参加全国人大国家宪法日“普及宪法知识、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上述活动引领学生自觉成为宪法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加强部门合作,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法治教育应遵循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更多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注重学生的参与、互动、思辨。为确保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贴近实际提高效果,我厅注重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厅等部门协同合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会同省高法、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法宣办、团省委就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提出要求,与司法厅两批遴选建设包括高等学校、区级检察院等在内的12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科学设计场所,建设普法文化室、法治文化长廊、互动体验媒介,打造模拟法庭审判、专题报告论坛等,面向大中小学校学生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法治教育公共服务的平台。二是会同省司法厅就贯彻落实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出工作意见,举办全省中小学生法治知识、高校非法律专业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等,发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竞赛活动,表奖培树先进典型。三是推动建立中小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满足学校发展对法治的需求,中小学校除分管法治工作校领导外,加强聘用区域内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单位同志任兼职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四是与省综治办、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人社厅、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联合就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加强欺凌综合治理提出工作意见、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依规处置事件,强调要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五是与省高法连续两年开展主题征文和司法调研课题活动,与省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与省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等,这些活动丰富了广大师生参与普法宣传教育领域和形式,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5.加强教育系统干部和法治师资培训。先后举办了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治教、中小学校依法治校、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高校依法治校能力、高校非法律专业学生法治教育师资高级研修等7个专题培训,700余名干部教师接受培训。组织学习贯彻《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活动,配置学习读本,编印依法行政重要文件汇编、依法治校文件选编、“七五”普法文件汇编以及编写“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法治学习宣传材料,严格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原则上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

  6.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如针对个别高校因债务等纠纷引发民事诉讼,及时提醒相关高校加强章程执行监督机制、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并加强普法宣传。针对个别中小学校的涉法事件,提醒该地区及学校深化对《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门法律学习,准确理解法律法规,发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的重要作用。2019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省政府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审议后,进一步加强了依法管理好校外教育,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表彰最美教师、最美校长、最美园长,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制定“八不准”等工作,依法严格防范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建立涉校涉师生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移交机制、校地校警校群联防联动机制。

  二、继续加强合作,协同推进全省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向纵深发展

  实践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教学及管理中对法治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刻,法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家庭、学校、社会多元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有待提升,师资、资源保障机制尚不健全。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目前上述主要问题,我们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1.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切实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法治教育融入升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开学第一课等,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法治讲堂、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会同关工委、司法等部门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活动,会同司法部门继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使青少年普法更切实际、更具实效。

  2.全面开展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执行情况检查验收。抓住“七五”普法规划的检查验收有力契机,我们将加大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检查督察力度,在制定“七五”检查验收工作标准、组织开展检查验收活动、评选“七五”普法先进典型等工作中,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权重,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地区、部门,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作用,共同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

  3.继续推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进一步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心组织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和活动计划组织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有力推动宪法和法治精神入脑、入心。

  4.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宣传贯彻落实好相关法律规定。省教育厅将全力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今年5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辽宁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即将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履职尽责,在课堂开好法治课,在课后开展好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使每名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5.继续推进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在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中进一步增加法治教育相关内容。继续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开展的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待教育部开发好网络法治教育培训资源后,按照通知要求组织教师开展好线上学习等工作。

  6.推动中小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家校联动机制。积极动员家长陪同中小学生共同学习法律知识,通过观影学习、在线学习等方式同步提高学生、家长的法律意识。

  7.探索通过远程教育实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方式创新。以沈阳市成功开设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线上课程为典型案例进行充分调研,力争在试点建设基础上实现更大范围推广。加强省级统筹,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丰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资源,为实现远程法治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利用12348辽宁法网、法治易读、“易班”、辽宁普法微信群等新媒体新技术,不断推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知识,丰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内容,为远程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提供法律专业支撑。

  最后,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有了这些支持,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强化青少年学生和教师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建设,把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5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