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建议》(第000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董凤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情况的关注,并对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进行了很客观、很有针对性的阐述,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下面与您沟通一下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教育、卫生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形成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印发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且不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举办培训会议,深入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现场答疑解惑,普及心理健康意识。各地各校也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积极聘请校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到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效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健康意识。从2015年开始,我省连续开展了五届中小学校园心理剧的展评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校园文化氛围。省卫生计生委每年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特别是针对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教,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提升儿童及家长心理健康素养。2017年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要重视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近年,我省不断加强对精神心理科医师培养力度,对基层精神心理医生开展专业培训,助力全民健康。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设心理健康课程

  队伍建设是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我们始终把心理健康教师的培养、培训和专业能力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对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数量、学历、资格证书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同时还给予了政策倾斜:提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对正常工作时间以外的咨询或教育活动,应记入工作量。这不仅完善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评聘制度,初步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工作热情高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还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专业的人力保障。二是推广辽宁师范大学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研究成果,提升我省中小学校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积极心态和良好个性心理品质发展与培养的能力。三是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省级中小学教师培训内容,提高中小学教师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连续两年,先后举办各地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和心理健康教研员全员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师业务能力,增强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课堂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我省积极践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教育和预防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016年,辽宁省教育厅印发了《辽宁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施意见》(辽教发〔2016〕94号)文件,明确指出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所需课时应在地方课程中统筹安排。一至六年级每周安排2课时,七至九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全省统一编写了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人与自我》教材,整套教材共15册,已经于2017年秋季开学正式使用。2019年,印发《辽宁省地方课程指导纲要(2019年修订)》,对《人与自我》教材进行了调整,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比例。高中心理健康课程安排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每两周至少安排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我省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优秀论文与案例的评选、校园心理剧大赛等多种途径,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学习提升平台,有效提升了全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设立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为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教育厅制定了《辽宁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评估标准(试行)》,并开展了两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评估工作。全省各学校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对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标准(试行)进行了自查,并向市(区、县)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市教育局统筹所辖区、县申报情况进行审查推荐,再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市推荐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进行审查评估。最后,由省教育厅公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我省通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树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典型,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专业化场所,营造了良好氛围,不仅使学生在良好、和谐的校园环境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而且促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省各市地扎实推进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通过开展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建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信箱、心理咨询热线、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等多种方式,让学生释放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惑和矛盾,使学生的心理得以健康发展。

  四、加强家校合作,设立家长学校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心理健康教育也不例外。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学校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发挥了学校在学生心理健康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如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向家长普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相关知识,加强了家长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出家庭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我们还利用校外基地等社会大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了社会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影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还需进一步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力量,互动互促,相互渗透,形成合力,以共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从我省实际出发,积极开展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辅导。

  一是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师招聘补充和省级培训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二是指导全省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落实《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辽教发〔2019〕7号)精神,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等资源场所开展自主阅读,各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活动,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

  三是加强对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开课情况进行检查与督导,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6月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