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及设置岗位津贴问题的建议》(第139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鄂秦泰委员:

  您在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及设置岗位津贴问题的建议》收悉。您提出的建议对我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经研究,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思政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的重要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性,以及加强思政课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紧迫性,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会同秘书局、教材局、教师司、思政司、社科司等司(局)于4月27日组织联合召开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视频推进会,旨在对各地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会议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认识到办好学校思政课关乎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狠抓重点,切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一要上好党史教育课,把上好党史教育课作为当前思政课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并注重学习教育效果;二要发挥综合育人功能。要坚持德育为先,综合育人,统筹好“德育学科”和“学科德育”,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三要配齐配专教师队伍。要逐步提升思政课专职教师配备比例,确保中小学配齐配足思政理论课教师,提高专业化程度。优先保障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因地制宜设立岗位津贴;四要注重教学方式改革。要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守正和创新两手抓,加强思政课教研工作。要积极启动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夯实教学基本功;五要健全评价督导机制。要把通过评价体系改革办好思政课当成一项重要任务,实现以评促建,有效发挥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强化专项督导工作,将思政课建设工作纳入督导评估重要内容,以督促改。

  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目前全省现有中小学思政课教师25475人,其中专任教师12880人,达到50.56%,兼职教师实有12595人。在专任思政课教师中,思政课专业毕业11340人,占比88.04%;专科(本科)及以上12782人,中高级职称10556人。总体看,我省思政课专任教师数量基本满足课程开设需求,学历层次基本达标,能够保证正常教学有序进行。从教研培训情况看,目前,全省8517名专任教师培训达到5年360学时的标准,兼职教师近三年参加过县级以上思政学科培训人数达8846人。但是,我省部分地区存在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不足,尤其是小学阶段专任思政教师少的问题。中小学思政课岗位吸引力不够,教师数量不足,尤其是专职比例不高影响到教育教学效果,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在部分中小学校并没有得到很好确立;部分地区一些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教育教学能力还有不足,尤其是兼职思政教师缺乏专业化学习,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教学质量有待提高。

  为加强我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加大中小学专职思政教师配备,提高教师待遇。

  严格按照教育部“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初中、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的要求,统筹各学科教师编制配备,逐步提升思政课专职教师配备比例,尤其是努力提高小学阶段专职思政教师比例;在编制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优先保障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思政课教师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设立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

  第二,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一是持续推动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组织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指导委员会,指导各地召开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会等活动;二是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工作,建立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中小学思政教研体系,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坚持源头培养和专项培训两手抓,从思想建设、专业能力、实践教育等多方面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四是开展全省中小学思政课“金课”评比活动,评选百堂中小学精品思政课,全面提升我省中小学思政教师专业化水平。

  第三,开好中小学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华育杯”系列主题德育活动,将党史教育贯穿全年、深入开展,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依托我省红色资源,遴选“辽宁省中小学研学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研学活动,引导学生学好新思想,争做接班人,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5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