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关于推进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第140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丁银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要感谢您对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关注。您在建议中分析了研学旅行的意义,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同时也提出了推进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

  近年来,中小学生研学工作受到了国家和各级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我省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活动。

  一、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建构

  及时转发《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认真落实 “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加强组织管理、健全经费筹措机制、落实安全责任”五项要求,积极推进研学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有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2个,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1个,各地分别以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实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国防军事教育等活动主题,研发研学实践活动精品线路80条,累计参与学生人数270多万人次。设计了五大板块研学实践课程设计方案,其中包括优秀传统文化研学、革命传统教育研学、国情教育研学、国防教育研学、自然生态研学等四十个凸显辽宁地域特色、凸显实践课程化设计、凸显研学活动多维性的精品研学线路及课程设计方案,供全省教师参阅,并在实践中检验与完善。

  按照《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要求,我省不断完善“学校实践”“基地实践”“研学实践”三位一体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路径,科学设计有梯度的考察探究类研学旅行课程,让中小学生亲身经历一次深度体验的高质量研学实践课程。课程设置覆盖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4大类,涉及生活技能训练、工农业劳动实践、军事训练、科学探究、国防等专题教育27类160余个实践活动项目,极大推地动我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规范化运行、特色化发展。

  二、积极搭建平台,提升研学旅行服务质量

  省内各地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十三五”期间,各基(营)地课程开发和线路设计充分体现特色化、差异化,注重实践性、教育性,课程资源不断丰富完善。

  为做好我省研学旅行试点运行工作,2017年7月,省旅发委在营口市举办了研学旅行季活动启动仪式,开展系列活动。2017年11月,省教育厅组织了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的300多名学生在丹东市举办了“辽宁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冬令营”。2018年10月,在阜新市又举办了辽宁省最美孝心少年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历史,明确了责任。学生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考察探究、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社会服务活动,接触新生事物、学习实践技能、提升实践能力、拓展思维空间、培养团队意识、收获实践体验。

  同时,为贯彻《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要求,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科学推进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规范化建设, 2017年10月19日至2018年5月25日,历时七个月时间先后在全省五个城市(盘锦、大连、沈阳、鞍山、抚顺)分别召开了面向实践教育管理者和骨干校长、骨干教师参加的省级专题培训会议。希望通过培训促进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管理人员及骨干校长理解开展研学旅行教育工作的意义,明确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目标及内容,增强课程意识,提高课程实施质量,确保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在我省科学化运行,规范化实施,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省校外活动场所年接待学生数在10000人次以上的41个,占41.41%。目前校外活动场所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社会反响评价很高。开发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服务学生和社会,收获了很好的办学效益:学生的生活技能、生存技能、职业引领技能有了明显的变化;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获得了社会、家长、学校和学生的好评。

  三、健全经费筹措机制,坚持研学旅行公益性

  一是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增加规范安全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场所,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硬件条件。近年来,省财政积极筹集资金,不断加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和体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经费补助力度,支持场馆免费开放。目前,上述场馆不仅对少年儿童免费开放,而且大部分场馆还专门设立少年儿童活动专区,并已成为少年儿童德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为研学旅行提供了安全丰富的活动场所和空间。

  二是加大教师培训资金投入,提升研学导师的教学水平。为了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精品的研学线路和课程,省财政每年安排教师培训专项资金0.3亿元,用于各层级教师业务培训,为教师开展研学旅行课程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支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政策落地实施。

  正如您所言,研学旅行是将课本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城市的人文历史、社会的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提供学生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使学生有更广阔、适应身心成长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提高学生文明素质、道德修养,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非常赞同您的观点,接下来,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研学实践教育管理制度,推动我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各地各校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协调省内各职能部门,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开展研学旅行工作的目标与基本原则、主要措施和保障机制,为我省研学旅行提供政策支持,指明我省研学旅行的发展方向。

  二是协同各部门,加强研学旅行的标准化建设,从活动课程、操作体系、基地(营地)建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全面深度融合研学旅行上下游产业链,着力创建研学实践教育标准体系。依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合、企业为主、有序实施”的模式,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研学旅行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建立管理规范、职责明晰的研学市场秩序,优化研学旅行服务水平与课程质量,保障研学旅行的安全性、规范性,推动研学产业发展,引领研学旅行行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充分挖掘我省的地方资源特色,构建符合辽宁实际、体现区域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网络。根据立德树人的目标,指导我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博物馆、科技馆、历史文化遗迹、生态文明基地和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打造学习目标明确、主题特色鲜明、富有教育功能的研学旅行线路。同时,加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的建设和管理,为开展研学旅行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

  四是加强部门联合,做好研学旅行基地餐饮安全监管。强化对研学旅行基地的餐饮服务提供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严格检查食品留样、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登记台账制度的落实情况,严防腐败变质食品流入,切实保障研学旅行基地的饮食安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厉处理。通过课堂教育、校园广播、板报、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培训,提高对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影响范围和危害的认识,增强学生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五是进一步完善监督评价机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指导学校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动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6月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