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职业教育的建议》(第 142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颜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对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的非常透彻,对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一、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以及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宣传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劳动者参加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二、提高技能人才工资福利待遇

  《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辽政发〔2020〕8号)提出建立常态化“辽宁工匠”遴选表彰制度,组建省级技术技能大师库,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重点建设一批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积极贯彻落实《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选拔、激励机制,推进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开展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提高技能人才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待遇,大力宣传优秀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营造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和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三、加强内涵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认真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和辽宁省政府决定,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出台了《教育部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提升服务辽宁振兴能力的意见》(辽政发〔2021〕2号),提出“实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提高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体系,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过程监控与管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加强国家“双高计划”院校建设,重点建设 50所左右省级优质中职学校、2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建设20个左右专业(群 )协作体,推动相关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水平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建立完善以直接考核方式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机制。推行“固定岗+流动岗”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落实专业课教师全员轮训制度,实施5年累计不少于10个月企业实践制度。支持一批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高水平高职院校与师范院校合作举办本科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并通过师资互聘、实训基地共享等多种途径联合培养职业技术师范专业硕士。建设5个左右国家级、30个左右省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校企共建100个左右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家《关于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89号)精神和要求,优化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推动实现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制度有效衔接。

  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