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的建议》(第155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姜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关注。您在建议中阐述了国家对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视,并提出了针对我省推动相关工作有效开展的建议,这与我省教育厅开展的相关工作十分契合,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在教育工作和教育系统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对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进行系统设计。

  一、学科育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融入教育教学

  我省中小学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分学段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其中重要内容,是所有学科所共有的德育范畴。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教科研力量,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立足辽宁,发挥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功能

  我省根据教育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纳入《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的要求,积极鼓励各地各学校挖掘和利用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设专题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人口状况和发展成就,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感情,树立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意识。2017年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制定的《辽宁省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辽宁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经由“辽宁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委员会”审查并发布的《魅力辽宁》系列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地方课程教科书,将辽宁本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贯穿4-9年级,如“世遗文化享盛誉”“非遗文化放异彩”等课节主题。

  三、注重实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

  我省始终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文化人,鼓励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一平台,把优秀传统文化深植于学生的生命之中,培养其人文底蕴、人文精神和审美情趣,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由辽宁教育学院主办的“辽宁e学——辽宁优质教育资源在线服务联盟”平台向全省师生推送“传统节日课程微视频——扎染艺术”“传统节日课程微视频——包粽子”等综合实践课程均获得高度关注。

  四、涵养师德,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省级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研修培训中,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训比重,在省级教师培训项目中,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涵养师德。同时注重引导教师在全面、科学地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把握其主干和灵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五、公益惠民,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已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从2015年开始,我省已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文化惠民活动千余场,进校园活动注重学生参与,把学生德育美育发展目标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全省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情况,针对各级各类学校特点选调合适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采取讲座、技艺展演展示、图片展览、活动参与者实践等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让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中来。2018年全省共完成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524场,2019年完成活动107场,2020年完成活动109场,2021年预计完成活动100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一是继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各类课程体系之中;探索创新传统文化教学方式方法,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大优质资源整合力度,调动符合教学需要、满足学生学习意愿的传承人和项目,因校制宜,开展非遗教育进校园活动,拓展非遗进校园公益惠民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三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突显实效。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发挥教育系统的科研优势,针对传承与创新、文化自信与融入世界等问题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促进传承与弘扬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