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东北大学沈河校区与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结对共建的议案》(第156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徐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东北大学沈河校区与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结对共建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推动我省职业教育改革,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当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近年来,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我省全面加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辽政发〔2015〕1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8〕32号)、《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辽教发〔2018〕69号)、《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辽政发〔2020〕8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并促进全省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的高校,东北大学沈河校区是东北大学位于沈阳的三个校区之一。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是由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创建,是集中、高等职业教育和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就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院校。

  东北大学与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两所学校办学定位、办学层次不同,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也各有不同。两所学校应对未来发展都有各自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东北大学沈河校区如何使用和发展、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既是高校的办学自主权也取决于学校的发展战略。结对共建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两校是否能够结对共建或合作取决于两所学校的发展战略需要,我们会将您的建议转达给两所学校,供两所学校决策参考,如果两个学校有合作意向,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给与大力支持。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