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推进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第139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金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一体化工作,建立健全我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系,并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我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指导委员会及建设研究中心,遴选确定5个地区一体化建设试点,通过联盟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稳定工作机制,探索本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和实践。组织召开全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和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交流研讨会,展示项目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建设。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包课包片包校集体备课机制,采取“浸润式”学习方式,引领大中小学教师进入对方课堂。

  二是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和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审议和研究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理论研究、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组织专家指导组就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开展前瞻研究、评价指导、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等理论与实践工作。

  三是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队伍建设。将思政课教师培训纳入省委党校培训计划,完成全省2560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全员培训,国清书记、明玉副省长等省领导先后做专题辅导报告。将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纳入省委党校培训计划,培训采取专题辅导、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确保培训质量,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四是深入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基础理论、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实践育人体系、教育资源案例库、教师队伍、保障体系、评价体系、文化环境体系及思想政治教育与“五育并举”等重点项目研究。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专业基础,整合区域优质中小学资源,分别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试点,先行先试,通过联盟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在教育教学改革、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我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系建设。

  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从体制机制建设、教育教学研究、实践研修机制、师资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实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举措。

  一是推进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举措》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省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统筹指导各类各阶段学校思政课建设,整合全省各学段思政课专家学者、教研员、骨干教师力量等,成立辽宁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研究、指导和服务。探索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制机制,鼓励区域内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加强合作交流,联合中小学校力量,共同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二是推进一体化教育教学研究。整体推进思政课教材建设工作,在思政课国家统编教材基础上,梳理各学段现有教学内容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南,找准相邻学段教学内容的衔接要素,探索构建学段纵向衔接、逐层递进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体系。思政课辅助教材要体现不同学段特点,在思政课国家统编教材基础上,积极开展各学段共有教学内容的教学大纲、教学指南和教法学法贯通研究。全省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各自学段特点加强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大中小学同上一门思政选修课机制。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分课程、跨学段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进一步推进校校合作、校地合作,促进资源融合、力量整合。充分利用“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遴选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

  三是推进一体化师资队伍培训。依托国培、省培和地方培训项目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工作,今年将面向全省12000余名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开展70期专题培训班,做到全覆盖。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修访学长效机制,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开展与中小学校手拉手共建活动,定期开展教研、科研、集体备课等活动。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交流机制,深入开展相邻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交流研讨,推动建立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交流机制,积极促进纵向学段教师之间教学交流与合作。

  四是推进一体化评价体系实施。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积极探索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不断完善各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成果认定制度,拓宽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认定范畴。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绩效分配、评奖评优、培养培训的重要依据。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