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积极促进我省击剑运动事业发展的建议》(第107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林枝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促进我省击剑运动事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击剑运动起步较晚,1955年才由前苏联专家赫鲁晓娃引入中国,随后该项目在我国稳步发展,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击剑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也屡创佳绩,提高了国民对该运动的关注程度。

  击剑作为奥运会的一项运动项目,从中小学生中培养击剑运动苗子是非常好的办法。目前,我省击剑运动在青少年中的开展主要依托于击剑协会、高校及社会业余俱乐部,由于击剑运动对设备、场地及资金的要求较高,所以会对击剑运动在我省中小学校的开展造成一定阻力。在现有情况下,我们将发动社会力量,借助协会、俱乐部资源,团结和组织全省热爱及从事击剑运动的从业者、运动员、教练员、爱好者和相关单位,推广校园击剑运动,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解决教的问题。按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补齐短板,特色发展”的工作原则,积极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同时按照《辽宁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措施》,积极推进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以此加强击剑运动师资队伍建设。适时举办教练员培训班,努力提升击剑运动师资技能水平。

  二是解决练的问题。鉴于目前我省中小学无击剑场地的现状,省教育厅鼓励基层学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源,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工作的活力。同时,我厅联合省体育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面向全省征集体育社会组织,逐步丰富学校体育运动项目,填补学校体育资源不足。这是全国首个省域范围统筹社会资源,更好地为学生“课后三点半”服务的具体措施。

  三是解决赛的问题。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与发展规律,指导各学校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促进学生掌握击剑等1-2项运动技能。在省级赛事规划上,持续丰富竞赛项目,积极开展竞赛活动,以赛促训、以训促学。在印发的《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省级学生体育竞赛及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计划的通知》中,计划于今年举办辽宁省学生击剑锦标赛,努力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

  下一步,我们将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您的建议,联合体育部门制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方案,鼓励省、市两级中小学校积极创建各类运动项目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我国击剑运动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感谢您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