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快我省人工智能人才供给的建议》(第129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霍仕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人工智能人才供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培养和汇聚具有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的高层次人才,是高校的重要使命,为加快服务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省教育厅于2021年出台了《辽宁省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辽宁省现有本科高校63所,本科专业点2662个,本科生71.2万人、居第10位;研究生培养高校37所、居全国第2位,其中博士授权高校19所、居全国第4位,在学研究生15.7万人、居全国第7位,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保障。

  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当前还存在着整体创新能力相对不足和人才供给需求结构失衡的问题,并就加快我省人工智能人才供给,提出了非常精到的具体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人工智能领域学科专业结构

  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专业布局,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结合办学定位和办学优势,依托特色学科的发展,通过自设二级学科、交叉学科等方式,完善相关学科专业布局,开展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急需人才培养。指导高校精准编制招生计划,支持研究生招生计划特别是增量计划重点向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平台基地倾斜,向国家相关重大人才工程确定的高层次人才倾斜,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以及“三篇大文章”需求倾斜,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高校主动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

  二、完善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在重点行业领域的转化应用,以产业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为导向,拓展核心技术和创新方法,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建设。面向全产业链和社会发展需求,科学设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以理论沿革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为主干,打造人工智能核心知识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一批与数学、物理学、计算机、控制、神经和认知科学、心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以重大科技前沿和产业应用创新需求为导向,打造人工智能关联知识课程体系,鼓励高科技创新企业参与建设一批应用型模块课程。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教材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大力深化人工智能领域产教融合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合作建设面向重大研究方向或重点行业应用的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鼓励企业参与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组织开展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技能竞赛,引导学生以企业实际问题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完善专项任务培养研究生机制,以多学科交叉解决重大问题的专项任务作为研究生课题主要来源和培养载体,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高校在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中,自主确定研究生培养规模,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成本分摊机制。

  四、有序推动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加大对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稳定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构建多类型、高质量、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以及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产业创新等方面的人才。培育和吸引人工智能前沿领域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实行个性化支持政策,实现不同学科背景人才的系统性整合。以双聘等灵活聘用方式吸引企业和科研院所优秀人才到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