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加快推进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 弘扬现代工业教育》(第148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于德海代表: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工业研学与科教旅游,弘扬现代工业教育》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中小学研学工作的关注,您在建议中阐述了中小学生学工学农等社会实践教育不应停留在传统的工业认知教育层面,亟需加强现代工业领域的学习与科普,以及中小学生应该加强对辽宁工业、现代工业的学习和认知,并提出建议。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研学基地建设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作,始终坚持立德为要、践行为重、树人为本。根据教育部等 11 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经费筹措机制,落实相关单位安全责任,积极推进研学基地建设。2021年7月,省教育厅印发《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分优秀传统文化板块、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劳动教育等六个板块面向全省各行各业遴选首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通过省级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39家单位为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其中,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盐之品格——以盐育人劳动教育实践研学基地、研味之旅——辽宁名优食品安全教育联合实践基地等基地成为了具有辽宁工业特色、符合评选标准的辽宁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注重研学实践课程与资源开发

  研学旅行是综合实践教育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首批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特色鲜明,设计开发的研学实践课程覆盖类别广泛,包含生活技能训练、工业农业劳动实践、省情国情、革命传统文化等凸显我省老工业基地地域特色的实践课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之情;引导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增强职业体验,提升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印发的《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我省进一步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广大青少年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

  三、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为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科学推进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规范化建设,近年来,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开展了面向实践教育管理者和骨干校长、骨干教师的省级系列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促进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管理人员及骨干校长进一步理解开展研学旅行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目标及内容,提高课程实施质量,确保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在我省科学化运行,规范化实施,可持续发展。省财政每年安排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用于各级各类教师业务培训,为教师开发研学旅行课程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支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政策落地实施,为研学实践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您所提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予以落实。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完善研学实践教育管理制度,推动我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各地各校有序开展。一是协同相关部门加强研学旅行的标准化建设,从活动课程、操作体系、基地(营地)建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全面深度融合研学旅行上下游产业链,着力创建研学实践教育标准体系。二是充分挖掘我省老工业基地的地方资源特色,构建符合辽宁实际、体现区域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我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学习目标明确、主题特色鲜明、富有教育功能的研学旅行线路。同时,加强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全力做好研学旅行各项政策保障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