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我省支持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议》(第1392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 编辑:于盼
  • 来源:省教育厅

李江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支持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招生入学工作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招生入学工作的有关要求,指导各地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逐步扩大优质特色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不断满足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举办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五项学科竞赛等科技竞赛,不断提高高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实施“英才计划”,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五个学科领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施“强基计划”,重视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您在建议中指出,高中阶段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时期,并就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非常宝贵和针对性较强的建议。我厅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指导各地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指导各地统筹考虑学龄人口变化、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目标、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总体资源等因素,科学合理编制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二、持续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及《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评估细则(2023年修订)》要求,加强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以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为契机,推动普通高中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育人,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更好衔接,对有专业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不断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三、全面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强化竞赛活动管理,持续开展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五项学科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科技竞赛质量,打造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品牌。与省科协、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密切协同,扎实高效推进“英才计划”筹备和组织工作,聚焦学科前沿,彰显学科特色,遴选一流师资担任英才导师,创新培养方式,强化学生基础科研能力培养,推动学生全面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强基计划”,引导普通高中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力度,并向有关高校积极输送,为国家高精尖科学技术突破储备人才。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3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