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全省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1360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 编辑:
  • 来源:省教育厅

程利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省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加强对学分银行利益相关者的宣传教育

  辽宁省学分银行成立于2021年,聚焦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发挥服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新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开发学分银行制度应用场景

  一是率先创建了职业教育课程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习成果互认和转换的实施路径和运行机制;二是全国领先开发了104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书证融通学习成果认证标准、包含2668个认证单元,自主建立了省级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标准库;三是组织制定了261条学历教育课程与非学历教育职业技能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转换规则,为60所职业院校739门专业课程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之间建立了互认、兑换关系;四是建立了学分银行专家资源库和合作共建单位联盟,入库专家超过300人,合作共建单位已覆盖省内职业院校87所、全国培训评价组织76家和行业协会1家。

  (二)扩大学分银行宣传渠道

  一是省教育厅印发《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书证融通工作通知》,明确委托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牵头推进,促进学分银行与省职业教育领域深度对接;二是搭建学分银行信息化平台,开通学分银行门户网站(http://www.lncb.org.cn)和“辽宁省学分银行”微信公众号,为7万名学习者开立学分银行账号,为998名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出具了学习成果转换认定证明;三是定制并启用学分银行专属VI系统,发布学分银行专题宣传片;四是建成由学分银行多功能厅、智慧档案馆、智能机器人业务接待区构成的学分银行实体多功能服务区,为机构和学习者提供现场服务;五是全国主流媒体光明网《教育家》杂志、《辽宁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教中国”专栏等媒体,对我省学分银行对接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开展学分银行业务相关者专题培训

  2020年以来,面向职业院校教学校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行业专家和合作联盟机构负责人召开辽宁学分银行书证融通创新实践研讨会、全省书证融通工作推进会、书证融通认证单元制定培训会、书证融通转换规则审定会等43次会议(含线上视频会议),参会人数累计超过2000人次。

  二、推动学分银行融合发展,建立高校学分互认机制

  2020年11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辽教发〔2020〕35号)(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了工作目标,即从2020年11月开始,在10所左右高校开展完全学分制改革试点,并于2021年2月底在试点学校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从2021年8月开始,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

  为保障《通知》顺利实施,省教育厅要求省内各普通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方案和相关管理制度;要加大宣传力度,为完全学分制改革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省教育厅将强化绩效考核,将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纳入对各高校绩效考核内容。

  下一步,我省学分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学习成果认定和转换规程》和学分认定实施流程,完善网上办理业务功能,为高校间学习成果(学分)互认提供制度保障。

  三、2023年学分银行工作重点

  根据《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要求,辽宁省学分银行工作重点将放在“强基”“创优”两方面。

  (一)建设学分银行智能化管理系统

  完善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存储、认定和转换功能建设,开通“辽学码”小程序;创新开发学分银行职业教育书证融通管理平台;有机整合并运行学分银行信息平台、书证融通平台、门户网站、公众号和小程序,探索引入区块链技术,完成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学分银行智能化管理和运行。

  (二)构建学分银行服务体系

  立足学分银行应用场景开发,探索建立学分银行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完善学分银行实体中心建设,为学习者、联盟单位提供现场支持服务;试点运行辽宁省学分银行分中心(学习成果认证点);初步建立面向全体社会成员的学习成果存储、认定和转换的支持服务体系。

  (三)推进学习成果标准体系建设

  持续完善专家库建设,建立企业、行业和教学领域专家工作团队,为学分银行内涵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开发学习成果认定标准,组织开展多种类型学习成果认证标准开发及应用。

  (四)扩大学习成果互认联盟

  以服务现代教育体系构建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完善学习成果认定和转换制度,探索完善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机制,组建学校、行业协会、企业等机构学习成果的互认联盟,制定学习成果转换规则,并实施应用。

  (五)开展跨区域合作共建和应用推广

  在国家框架下,遵循国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规程和要求,规范学分银行基础建设,应用创新成果,对接国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和其他省级学分银行,开展合作共建,推动成果和资源的共建共享。

  您的意见建议对学分银行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领域和路径,抓好学分银行建设工作,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我省学分银行建设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

  2023年6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