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创新发展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第001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姚彦林委员:

  您提出的《创新发展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您对我省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等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一、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办学和管理体制

  我省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和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8〕32号)、《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辽教发〔2018〕69号)等文件,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前,全省高职院校与近300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5031份,共建实习实训基地5804个,校企合作专业占专业设置总数的63.74%。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积极建设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目前,有11家企业纳入第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对进入培育范围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每年按规定增选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给予一定标准的建设补助资金。2017年,我省发布《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48号)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通过持续开展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并持续推进“职业院校服务百家企业”,促进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入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及产业先进技术,更新教学内容,开展“订单、定制、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工作。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试点建设工作。

  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在考试招生方面,安排高职院校在普通高考前进行单独考试招生,吸引有意愿学习职业技能的优秀学生入校学习;在发展空间上,高职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的方式,进入本科类院校进行学习,招生规模逐年增加,2018年我省专升本招生计划安排5780人,2019年安排计划5900人,2020年安排计划13300人。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引导具备条件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专业试点;支持高职院校开展“引企进校”“引企驻校”“校企一体”的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并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夯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基础,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申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创造条件。努力构建中职、高职、本科院校协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模式,通过改革先行、示范引领,为我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质培优,促进辽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打造辽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三、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服务社会经济能力

  我省职业教育主动对接辽宁经济主战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2019年职业院校对接全省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新增高职专业点116个,撤销96个;新增中职专业点67个,撤销44个。突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推进1+X证书制度,目前,我省建立了省级层面试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设立了辽宁省1+X证书制度工作办公室,获批教育部试点院校55所,试点证书领域16个,学生规模6050人。各试点院校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下一步,我省将发布高等职业教育社会紧缺专业名单和建议暂缓增设专业名单,引导学校科学设置专业,优化专业布局。构建“两级评估”的专业评估体系,搭建专业信息平台,发布专业建设质量报告,指导院校加强专业建设。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我省第三批1+X证书申报工作,深入推进1+X证书试点制度,推进书证融通。

  四、推进三教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

  推动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改革,2019年遴选确定省级职教名师35人,开展全省高职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暨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选拔赛,19所高职院校的43名教师参赛,2名教师在全省职工技能大赛决赛中取得第三名。共有680余名教师参加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提交参赛作品180余件,产生获奖作品83件,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企业全程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组织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省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并搭建在线学习平台,推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健全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为实现我省职业教育现代化、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组织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切实提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加快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国家高等学校职称制度改革前提下,推进我省高职院校职称制度改革。

  再一次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及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相关政策,并积极研究完善有关制度及措施的落实。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6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