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落实1+X证书制度政策,推动无人机产业迅速有效发展》(第024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闻芳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1+X证书制度政策,推动无人机产业迅速有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市场监管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您对我省职业教育服务行业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推动1+X证书制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落实。

  一、大力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为支持推动我省“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2019年年初,我省 “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专项资金安排2000万元,支持纳入国家“1+X”证书试点名单的54所职业院校、134个专业开展“1+X”制度试点改革工作。2019年12月27日,教育部公布了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0年3月份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我省组织开展第三批1+X证书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3所学校(本科院校3所,高职院校6所,中职学校4所),共32个专业申报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拟培训总人数3262人。

  下一步,我省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纳入1+X证书制度试点范围的培训、评价、认证等工作,给予经费支持,并在防疫要求允许的情况下,召开1+X试点证书培训会,推动无人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建设。完善1+X证书制度办公室建设,适时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加强指导并帮助推动工作。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师资培训工作纳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推动培训评价组织联系行业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组成专家队伍,面向试点院校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和交流,提高教师实施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

  二、加大无人机相关专业建设力度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随着无人机产业迅速发展,我省职业教育主动服务产业发展需求,于2020年新增3个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和13个无人机产业相关专业,为无人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

  下一步,将鼓励开展校企合作,加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建设力度,依托学校资源开展面向校内和校外人员的无人机相关领域培训。结合全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相关赛项,推动无人机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同时,我们也将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

  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推动无人机产业迅速有效发展工作,为无人机培训机构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对于从事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目录中事项的,凭许可文件、证件依法办理登记注册;对于从事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目录外事项的,直接办理登记注册,涉及后置审批事项的,运用信息化手段,同步将登记注册信息推送共享至相应的审批部门。年内,将结合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与经营范围表述之间的对应关系,在全省全面实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将经营范围填报方式优化调整为“选条目”的填报形式,依托智能标识系统,明确区分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根据经营范围登记事项,及时将相关登记信息推送共享到有关主管部门,实现登记注册、审批许可与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机衔接,更加方便市场主体选填统一规范的经营范围,并快速明确地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

  再一次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及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