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深入在大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建议》(第008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吕晓东委员:

  您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入在大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建议》提案收悉。您提出的方案建议对推进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经研究,我厅决定全部采纳,并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祖国,热爱祖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发奋学习、不懈奋斗。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省教育厅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和各学科的德育功能,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结合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宣传党和国家伟大成就,凝聚起追梦新时代的强大合力。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完善德育管理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强化道德规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活动,积极动员、广泛邀请各类先进人物代表上讲台作报告,以丰富阅历和家国情怀感染学生、引领学生。

  三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利用好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向学生开展教育活动。举办全省普通高中诗词大会,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一是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示范作用,全面采集省内高校对105种已出版“马工程”教材的使用情况。加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用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周末理论大课堂”,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加强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的理论阐释和实践解读。推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二是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提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开展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教案”、思政课“金课”评选活动,设立思政课教师名师目录,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举办第九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继续开展“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三是开展“开学第一课”“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学生诗词大会等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职业规划、摄影视频、才艺展示、时代楷模宣讲比赛等项目活动。开展“雷锋精神永驻校园”、“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等,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开展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丰富教育实践载体

  一是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辟第二课堂,使学生在课余时间走进基地,真实地感受其丰富的文化内涵。鼓励支持学校在重大节日及革命传统纪念日举办突出时代旋律、极具现实意义的临时展演活动和有纪念意义的主题参观和实践活动,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结合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大中小学“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及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培养“仪式感”,通过公开宣誓、重温誓词等形式,强化爱国意识和集体观念,营造爱国主义实践的良好氛围。

  三是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充分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鼓励中小学生多唱国歌,多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多接触美好事物,多体验美好生活,从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4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