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更好服务辽宁发展的建议》(第010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王春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更好服务辽宁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您对我省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等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一、转变“重文轻技”的传统观念,提高生源质量

  近年来,我厅积极组织举办年度职教活动周和“文明风采”活动,营造支持职业教育、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2019年共有320余所职业院校,1.1万余名教师,近2万名学生,1400余家企业参加职教活动周活动。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中的20项优秀活动案例和100余项活动作品参加全国展演交流。广泛宣传职业院校校园风采,充分利用纸媒、两微一端等方式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各市各校师生风采多次在教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职教之音”进行报道。下一步,我厅将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做好职教活动周和“文明风采”传统宣传工作,并创新媒体宣传方式,大力营造社会崇尚技能人才的氛围。

  二、切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我省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和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8〕32号)、《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辽教发〔2018〕69号)等文件,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前,全省高职院校与近300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5031份,共建实习实训基地5804个,校企合作专业占专业设置总数的63.74%,共有11家企业纳入第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几年来,我们持续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但企业积极性不强、校企合作松散化等问题仍很突出。下一步,我厅将通过持续开展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并持续推进“职业院校服务百家企业”,促进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入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及产业先进技术,更新教学内容,开展“订单、定制、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工作。

  三、构建衔接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精神,2020年3月,我省出台了《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积极探索中职、高职、本科院校协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模式,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体现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本科职业教育紧密衔接,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贯通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畅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通道,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四、职业院校创新教学设计

  多年来,我厅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促进学生技术技能提高,培养学生工匠精神,2019年共开展比赛项目80项,有148所中高职院校的3609名选手参赛,1854名教师参与指导工作。共产生获奖选手980名,其中一等奖161名,二等奖310名,三等奖509名。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企业全程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发更多的证书供学生选择,并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按照行业企业标准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职业院校落实教师全员轮训制度,实施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企业实践制度,推进省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双师”素质。

  五、创新办学体制模式

  大力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培育工作,目前,有11家企业纳入第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对进入培育范围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办学。鼓励社会力量与公办职业院校合作举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和二级学院,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和二级学院试点遴选工作,并给予支持。2017年,我省发布《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48号)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目前正按照意见内容对民办学校进行支持,保障民办学校享有正当权益。

  再一次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及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相关政策,并积极研究完善有关制度及措施的落实。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6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