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歌舞进校园》(第025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编辑:教育厅办公室审核
  • 来源:省教育厅

李铁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歌舞进校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辽宁省在传统艺术普及传承方面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各级各类学校尊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植入校园环境建设、课程建设、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已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学校和特色课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关于“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要求,我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为切入点,分别从课程建设,城乡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及区域学校美育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协同推进。

  课程建设方面。我们坚持包括国学歌舞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教材,在常规课堂教学中,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国题材作品要占教学内容的70%以上。高中艺术课程中,音乐美术学科都有独立的,以国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必修、选修模块课程,要求学生要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在校本课程建设中,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的规划与实施。通过开展辽宁省大中小学美育优秀课、美育优秀教研团队、美育优秀社团和辽宁省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评选等活动,不断规范教学流程,课程建设,丰富教学手段。通过开发线上课程资源等形式,加强教学交流与研讨,提高教学质量。为保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得到有效落实,我们在各级各类评选和资源建设中要求中国优秀文化作品、题材占70%以上。我们还通过加强“三队两组一活动”建设,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植入,并以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为契机,鼓励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如今,以国学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在很多学校开花结果,如朝阳凌源实验小学常年坚持开设国学课程,艺术化形式的推广普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加强包括国学歌舞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培训,三年培训人数累计800余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依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开发了京剧、昆曲项目,先后应邀赴英国莎士比亚剧场和美国多所高巡演,连续三年承办全省300余人累计20天的全省中小学美育教师戏曲专项培训,从经典剧目唱腔、基本功训练、综合舞台表演到戏曲进课堂教学展示,老师们受益良多。

  我们通过落实中小学课后服务、推进《中小学专兼职美育教师聘用办法》等,引导广大中小学校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艺术资源,特别是活态资源引入学校,帮助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如大连市西岗区在全省率先普及谷建芬国学艺术歌曲,以歌舞、吟诵等形式让广大中小学生深度体验、表现国学之美,将国学艺术在心灵中扎根、开花。通过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全省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评选等,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落实在学校教育全过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开展。但由于受学生在校时间及国家规定课程内容的限制,我们还很难将国学歌舞真正以规定课程的形式推进,只能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和加强专项评比、培训、督导的形式鼓励学校以特色课程建设的方式将国学歌舞有机融入校园、融入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中来。这也和您提出的建议相吻合。我们将与各级教育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认真研究国学歌舞的特点,让国学歌舞早日走进校园,走进学生,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内容。同时要加大师资的培训力度,加快国学儿童歌舞系列特色教材的建设,以课题立项实验研究的方式探索国学歌舞进校园的有效途径和相关评价体系。非常感谢您对辽宁学校美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