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在我省高中以下学校推行传统武术课程的建议》(第041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崔猛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推行传统武术课程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您于2021年1月28日提交的关于在我省高中以下学校推行传统武术课程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现结合我省推行传统武术课程工作开展情况,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不断加强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规划力度

  一是省教育厅联合辽宁省体育局与武术协会加强武术教材与教学大纲的制定及武术教学推广工作,确保武术文化的沿袭和传承。将中华武术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中小学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武术运动推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术一直被列入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大纲,近年来又进一步通过课程标准的修订等多种形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增加了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内容,部分中小学已将武术课列入了体育必修课;三是教育厅将与省体育局、财政厅、团省委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不断推广群众喜爱、学生喜欢的武术活动。

  二、积极探索课程内容改革,大力推广武术教育教学工作

  一是出台文件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为各地因地制宜的在体育课中安排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提供政策支持,也为不断推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形成省、市、县、校四级管理,必修与选修、规定课程和校本课程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各地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和体质状况,积极探索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体育教学与活动形式。省内各学校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结合学校的实际、学生的兴趣、年龄、性别和体质情况,不断探索适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体育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目前,许多地区和学校研制并推广了极具特色的武术操,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根据省内中小学生个性特点和兴趣,开设相关的武术理论和实践课程,编写青少年武术教材,制定中小学武术课程的“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模式推进的方案。积极推动武术段位制与中小学的考试评价相结合;三是通过师资培训,开展教学考评和通段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促进武术在中小学校的广泛开展。

  三、加强活动交流,适度政策扶持

  计划每年举行全省性的武术赛事和培训,活跃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发现和培养优秀民族传统体育人才,积极打造武术品牌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以传统武术为主题的相关活动,指导各地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当地传统武术文化资源,开展传统武术文化传承培训活动,引导学生以武习礼,修身律己,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不断加强师资经费等条件保障

  一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武术师资优势,引导高水平武术人才送培进校园,也鼓励体育院校引进高水平武术专业教师。结合社会需要,培养和发展一批武术类全国高水平学校俱乐部,进一步推动武术项目在学校的发展;二是鼓励各地政府设立校园武术专项资金,开展各级各类学校武术比赛、科学研究、师资培训、交往交流等活动;三是加强“家、校、社”协同,举办全省家庭、社区、社会等多主体的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为孩子习练武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后,省教育厅将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协作,积极做好课程设计,委托学校体育教育武术联盟开发教学指南与运动技能标准,加强教育督导,推动武术项目广泛普及,让更多的学校开展武术运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武术活动,使中国武术这一国粹在今后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发展,在传统文化传播上承担起其应有的使命。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5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