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解决幼儿园下午放学过早,给家长减负问题的建议》(第043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刘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幼儿园下午放学过早,给家长减负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幼儿园下午放学过早,给家长减负问题的建议”,是希望幼儿园能够为家长接送孩子提供便利条件,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代表了广大家长的诉求。当前国家和省级层面并没有相关文件对幼儿园的入园、离园时间进行明确的指导性规定,相关政策主要由各市自行制定。如沈阳市印发的《沈阳市幼儿园一日生活保教工作流程(试行)》(沈教发〔2012〕31号)规定了幼儿园一日生活作息时间,早7:30-7:40入园,晚17:00-17:30 离园或活动。大多数城区幼儿园都能认真执行本地区相关文件规定的作息时间,部分幼儿园还会主动安排值班老师负责延迟看护未能按时离园的孩子。但由于城乡、区域、园际之间发展不平衡,确实也存在着一些幼儿园让孩子早离园的现象,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幼儿园,由于家离幼儿园比较远,需要乘坐校车接送,且一些校车需要多次往返运营,所以先批接送的孩子入园、离园时间要相对较早,确实给家长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国家印发了儿童学习发展的指导性文件《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我省于2019年印发了《辽宁省幼儿园课程实施意见(试行)》(辽教发〔2019〕8号),2021年印发了《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辽宁省安吉游戏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教办〔2021〕62号)。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实施推动了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引领广大教师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放手支持儿童的自主游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探索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保教实践,转变幼儿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幸福感,全面推动我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将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方便就近、灵活多样、多种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学前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我们将积极吸纳各相关部门建议,不断加强学前教育工作。同时,真诚希望您继续对我省学前教育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