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建议》(第046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徐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是推进高端智能制造发展的加速器,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的培养对我省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现有本科高校63所,本科专业点2662个,本科生71.2万人、居全国第10位;研究生培养高校37所、居全国第2位,其中博士授权高校19所、居全国第4位,在学研究生15.7万人、居全国第7位。为加快服务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和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指出的,我省还存在工业互联网各个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校内跨界融合、构建学科交叉的混编团队,校企开展实体融合、导入企业创新元素提升培养”等促进我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非常精准的具体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评价体系建设

  工业互联网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根据辽宁省工业互联网人才实际情况,定期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各类企业的调研,制定工业互联网职业和岗位调研制度;根据工业互联网人才职业能力标准,加强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教材、培养方案等建设;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认证工作,针对典型岗位建立认证体系,包括认证课程、认证考试、认证授权点等。同时,加强政策支持,加快工业互联网领域“1+X”证书试点。

  二、做好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预测与实施

  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预测是科学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引进、选拔和评价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为完成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预测工作,探索建立省级工业互联网人才大数据平台,汇聚各区域的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投入、企业岗位招聘、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毕业生情况等数据,通过模型预测人才需求。同时,向社会动态发布工业互联网岗位需求信息,支撑人才政策的科学编制与精准实施,助力高质量就业。

  三、完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汇聚全省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社会团体、产教融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共建辽宁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生态,各方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共同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实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效率。加强师资、课程和教材建设,培养一批“双师型”教师;建立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 结合工业互联网在行业应用实践案例建设综合实训环境,着重培养IT与OT复合型人才。加快工业互联网相关新兴学科布局,将软件工程、企业管理、产品设计、机器人、装备制造、自动化控制等多学科专业进行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学科交叉的学科群。

  四、推进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发展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各市工信部门和企业专题培训,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完善科技人员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一批既懂生产工艺又懂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为重点,通过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和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辽宁实验室,为工业互联网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