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严禁中小学生“拍照搜题”的建议》(第006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翟丽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禁中小学生“拍照搜题”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对我省目前中小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拍照搜题”的现状和危害作了客观的阐述,并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借鉴。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现答复如下。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的快速发展,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多变,使用手机带来的诸多利弊影响逐渐凸显。抓好中小学生手机管理,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各地各校应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重要性,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疏堵结合,分类管理,全面抓好落实,回应社会关切。

  一、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我省高度重视手机管理工作,2021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学校和家长要加强联系沟通,形成良好的互动协作机制,凝聚教育合力,预防和制止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家长要履行监护人职责,将加强网络行为监管及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限时、安全、理性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同时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大手机管理的宣传力度,做到广而告之。通过学校宣传栏、主题班团队会等不同形式积极教育引导。要上好专题教育课程,让学生充分认识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

  我省严格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的通知》,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整治网络不良信息、不良社交,营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双减”改革政策实施以来,为深入推进“双减”改革走深走实,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工作,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辽宁省教育厅制定出台《辽宁省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九项措施》。措施以条目化形式呈现,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明确学校教师“三必须”、家长学生“三做到”、教育部门“三加强”。措施提出,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预防沉迷网络游戏专题教育活动;教师要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行为;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要在智能电子产品中安装中小学生网络保护相关软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生要做到文明上网,合理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长,避免不良用眼行为;教育部门要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开展“净网”行动,要加强教育教学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要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经历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

  二、家校社协同,引导学生合理规范使用电子产品

  家庭是孩子发育、成长和生存的首要基地,家长应当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我们强调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在手机使用管理方面,我们倡导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制宜。要把手机使用管理当成对学生开展教育的契机,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教育价值。在学生手机使用管理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自制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让学生懂得网络礼仪。我们提倡多主体参与学校管理,邀请家委会、学生、教师共同讨论并制定学校手机使用规则,遵守起来各方也更能认同规则,帮助学生在学校、家庭养成良好习惯。

  加强手机管理工作需要“打好组合拳”,仅依靠家庭和青少年个体本身的效果甚微。需要有相关的制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引导青少年认识到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帮助青少年建立更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的方式方法,提升青少年防范沉迷手机的应对能力。

  对于“手机搜题”软件的使用,我们应从两方面客观看待。一方面,各种搜题软件的出现为不少家长解决了辅导孩子的苦恼,也为一些爱学习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得力助手,可以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难题。对于自学能力强和自律性较好的学生而言,手机搜题就是他们带在身边的“老师”,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向其进行求助。他们要的不是答案,而是解题思路和方法,他们会结合自己的思想把题目吃透弄懂。另一方面,各种搜题软件阻碍了孩子思维的发展,对于只是为了应付作业而搜题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行为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不再愿意动脑思考。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应多加监督,不能让孩子一味地借助工具完成作业,而要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使其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下一步,我们将从我省实际出发,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长效机制研究,指导学校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明确具体办法和要求。加强对中小学手机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与督导,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学校和家长的联系沟通,形成良好的互动协作机制,营造学生健康成长发展的家庭环境,凝聚教育合力,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预防和制止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合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学习,坚持共同引导学生限时、安全、理性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11日  

附件下载